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中秋学会保持血糖正常 糖友加餐方式吃月饼

2013-09-17 02:13:47      家庭医生在线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 中秋节即将到来,各种诱人形形色色的月饼开始涌向市场,虽然各厂商都纷纷绞尽脑汁,翻新花样,但市场上的月饼,一般仍以莲蓉、绿豆蓉、红豆蓉、枣泥、五仁等传统口味为主。以前糖尿病人过中秋只能对着桌上可口的月饼而“望甜生畏”,只好“画饼充饥”满足心理上的平衡,无缘享用,给自己和家人在这个欢乐、团圆的节日中每每留下许多遗憾。

佳节来临之前 先制定个人饮食计划

糖尿病患者必须在佳节来临之前,先制定个人饮食计划,做好安排,并学习如何换算食用份量的所含糖量,并且加以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这样欢度佳节时,就不会造成心理负担,甚至因糖摄取过量引发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以饮食均衡为基础,均衡饮食包含奶类、蔬菜类、水果类、五谷根茎类、肉蛋鱼豆类、油脂类,这六大类食物涵盖人体每天营养需求,但其中奶类、水果类、五谷根茎类为高糖类 食物,容易造成血糖上升,所以患者须多加留意摄取的份量。

糖友加餐方式吃月饼

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加餐的方式适量吃些月饼,如1/4个无糖月饼配合一些淡茶、山楂水、菊花茶等。

加餐食用了月饼后,应该适当减少加餐后正餐的主食量以控制全天的总热量。

虽然市面上出现许多“无糖”月饼,糖尿病患者也要少吃。“无糖”月饼并不是没有糖,只是不添加蔗糖、果糖等。只要月饼皮含淀粉,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且月饼一般含油脂较多、热量较高,因此,“无糖”月饼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也不宜多吃。“无糖”月饼中的糖醇不易被吸收,食用过量易引起腹泻。

糖尿病人应如何保持血糖的正常呢?

首先,不要因为佳节而放任自己,尽量不打乱日常生活的规律,不改动标准的进餐时间和服糖尿病药物的时间。偶尔不得已改动了进餐时间,应及时调整服用药物。

其次,不要过量食用任何主食。

坚持进行体育活动,例如散步、爬山。

注射胰岛素的朋友,如果你吃得比平时多了,那就需要增加你的胰岛素剂量。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将至 糖友吃月饼有讲究

目前,市面上大量充斥“无糖”月饼,作为含油脂量低、淀粉量低的月饼,无疑是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市消协提醒:真正意义上的无糖食品并不存在。某……详细>>

糖尿病患者中秋能吃月饼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中秋节时,选择“逃避”远离家人,眼不见美食为净,其实糖尿病患只要多注意,中秋节仍可和家人吃月饼。详细>>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详细>>

中秋佳节 糖友品尝“无糖月饼”也要适可而止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尽管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要少吃甜食,但是面对各款诱人的月饼,有多少糖友又能管得住他们的嘴呢?因此,有商家特意为糖……详细>>

中秋佳节糖友如何科学吃水果?

秋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水果,糖尿病患者吃什么水果好,吃多少,何时吃,则大有讲究。糖尿病人应谨遵医嘱,适度适量适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