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只查空腹血糖易漏诊糖尿病

2013-12-06 10:31:49      家庭医生在线

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可以引起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包括心脏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以及肢体动脉硬化等,如果单查空腹血糖,必将漏诊一部分患者,失去早期干预治疗的时机。

如今,很多人开始重视筛查糖尿病,当看到空腹血糖检查结果正常就认为没事了。但是医生提醒,如果单查空腹血糖,必将漏诊一部分患者,应及早发现餐后血糖异常,为早期治疗争取时间。

“我国糖尿病患者中,患Ⅱ型糖尿病的占多数,起病隐匿,其最早出现的是餐后高血糖,而空腹血糖大多为正常或正常高限。”医生说,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可以引起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包括心脏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以及肢体动脉硬化等,如果单查空腹血糖,必将漏诊一部分患者,失去早期干预治疗的时机,因此要及早发现餐后血糖异常,为早期治疗争取时间。

“若发现空腹血糖≥5.6mmol/L,应查餐后2小时血糖。”医生说,有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冠心病史,曾有妊娠糖尿病史及年龄超过40岁的人群更应提高警惕,要做糖尿病筛查。

筛查时有人觉得葡萄糖耐量试验太麻烦,抽血次数多,可使用血糖仪,先查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避免因只查空腹血糖而漏诊。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只测空腹血糖 糖尿病漏诊率达60%

糖化血红蛋白描述的是红细胞被糖化的程度,由于红细胞的寿命是120天,因此它能反映120天内的血糖平均水平,不受环境和患者自身情况影响。详细>>

体检只查空腹血糖容易漏诊

参加单位体检,一看化验单上血糖正常,很多人心里就踏实了,觉得糖尿病离自己很远。可是,根据前不久公布的“中国心脏调查”结果,单纯空腹血糖正……详细>>

体检只查空腹血糖 半数糖友被漏诊

体检一般只查一个空腹血糖,您最好给自己加一个餐后血糖,对糖尿病防治有重要意义。餐后血糖对国人的参考意义更大。详细>>

空腹血糖5.3正常吗?空腹血糖6.1糖尿病几率是多少?

空腹血糖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后,早餐前采的血,所检测的血糖值。正常人空腹血糖值:3.9-6.1mmo……详细>>

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