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食肉兽”当心:饮食酸负荷高或易致2型糖尿病

2013-11-13 16:41:43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Health Day11月12日消息,为了预防患2型糖尿病,你可能已经被告知,控制好你的卡路里(热量单位),并激发你的活动水平。研究人员说,现在一项研究指出,预防2型糖尿病时,你可能会考虑别的东西:饮食酸负荷。


过量摄入肉类是导致人体酸负荷大的原因之一(资料图片)

食用肉类产品和其它酸性食物过多,会在体内引起酸负荷,导致疾病发生。根据新的研究表明,这包括会使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这可能会导致2型糖尿病。

“我们首次展示了一个大型的前瞻性研究,实验证明饮食酸负荷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呈正相关性。”法国巴黎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译者注:相当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流行病学与人口健康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说:“我们的研究结果需要在其他人群中进行验证,并可能会导致推广低酸负荷的饮食来预防2型糖尿病。”

研究人员说,长期畜产品是指肉、蛋和奶制品。水果和蔬菜的消耗量较大,被认为会导致酸负荷较低。

这项研究包括超过66000名在欧洲随访超过14年妇女。在此期间,近1400名妇女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根据最近在《糖尿病》杂志上发表的研究,那些饮食酸性食物最高的人比饮食食物酸性最低的人患上糖尿病的机会高出56%。一个高度酸性饮食和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之间的这种联系仍然持续着,即使在研究人员调整膳食结构之后,肉类消耗量和水果、蔬菜、咖啡和含糖饮料的摄入量。然而,这项研究并没有证明,一个高度酸性饮食实际上会导致糖尿病。

研究小组的GuyFagherazzi博士和FrancoiseClavel-Chapelon博士写到:

“在动物性蛋白质丰富的饮食中,可能有利于净酸的摄入量,而大多数水果和蔬菜形成碱性的前体,中和酸度。与人们普遍认为的相反,其实大多数水果——如桃子、苹果、梨、香蕉、柠檬和橙子——实际上一旦身体已摄入它们,它们就会减少食物中的酸负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翻译:陈秋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致2型糖尿病的饮食

“能量密度”高的饮食更容易导致2型糖尿病。爱吃牛排、蛋糕的人,为啥比爱吃水果蔬菜的人容易得2型糖尿病?这与食物的“能量密度”有关。详细>>

2型糖尿病当心痴呆风险

据调查,中国18岁以上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到9.7%。Ⅱ型糖尿病已经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在超重和肥胖人群比例在不断攀升的今天,它正向青少……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原则介绍 最适合2型糖尿病的9种运动

由于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饮食都很是关心,那2型糖尿病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能?详细>>

2型糖尿病首选药物是什么?2型糖尿病可以停药吗?

糖尿病是一种由多种原因综合作用而引起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临床类型有很多不同的类型,主要可分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这两种类型……详细>>

2型糖尿病的症状是什么?2型糖尿病吃什么药最好?

2型糖尿病是目前临床上最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是由于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不足或者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所导致的,与1型糖尿病的胰岛素绝对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