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给你一些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建议

2014-01-06 09:43:3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高血糖高渗状态全称非酮性高渗性糖尿病昏迷。是由于应激情况性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而胰岛素反调节激素增加及肝糖释放导致严重高血糖,因高血糖引起血浆高渗性脱水和进行性意识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糖尿病成为当下社会的热议话题。就此,针对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以及日常饮食运动相关方面的问题,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

提问:向教授您好,糖尿病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患病率很高的高危病,糖尿病话题已经形成社会公众最关心的话题,您能就目前国内糖尿病的现状给我们详细讲解下吗?

向红丁:目前中国糖尿病的形式很严峻的,我把糖尿病的形势总结为三句话:病人剧增,危害巨大,但是糖尿病也是可防可治的。

糖尿病的危害主要表现有三点,第一,给病人造成痛苦与不便。第二呢,要花很多钱,不论是患者自身,还是社会,或是国家。据说中国每年花在糖尿病人身上的钱就有两千亿人民币,花费确实很巨大。除了资金以外,还有物质资源的浪费。第三,就是糖尿病它有并发症,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就是它的并发症。所以中国糖尿病的并发症状况也是很严重的,我曾经组织过一个全国糖尿病并发症的调查,就发现中国糖尿病并发症也不比糖尿病差。

其实中国糖尿病的病史并不是很长,并发症却很重,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得主要是由“三个低”造成的,第一个低是知晓率低,有病而不知道,第二个低是治疗率低,或者说是正确的治疗率低,有的人经常是上当受骗,那不是正规的治疗,第三呢,是达标率低,治没有达标。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提高糖尿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达标率,让更少的人得糖尿病,得了糖尿病以后能够好好的治疗,不出并发症,不出现残疾或者过早死亡。

提问:看来糖尿病的并发症远比糖尿病本身可怕,那对于这些并发症,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向红丁:比如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80%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都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但今天我还要提另外一种,就是老年人容易得的一种急性并发症,叫做高血糖高渗状态。血糖特别高,血特别稠,堵塞血管,这种病呢,要是认识不足,往往容易忽略。很多医院发现一些老年人春节元旦期间,迎来送往,老人家总觉得很疲乏,然后就困倦,躺在床上也不吃也不喝,慢慢意识越来越差,昏迷,这也是高血糖高渗状态的一个症状。一般人遇到这种状况,以为是脑血栓,容易误治,后果往往很严重。老年人如果发现类似情况,切记要查一下血糖,是不是高血糖引起的。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血酮、酸中毒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临床表现:极度烦渴、尿多,明显脱水、极度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低下,少数患者表现为全腹不固定疼痛。

疾病预防:科学治疗,维持血糖在11.20mmol/L以下;饮食要有规律,防治暴饮暴食;保持心态平稳,避免过分激动;防治感染,适当运动。

高血糖高渗状态全称非酮性高渗性糖尿病昏迷。是由于应激情况性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而胰岛素反调节激素增加及肝糖释放导致严重高血糖,因高血糖引起血浆高渗性脱水和进行性意识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临床表现:起病缓慢渐进,早期口渴、多尿、乏力, 食欲减退加重,逐步出现明显的烦渴、多尿,脱水征。疾病预防:注意自我监测,积极治疗;合理安排生活起居,注意体育锻炼和休息,注意饮食;病人发生神智不清或昏迷者,要查查血糖,以免错治。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糖尿病患者的一些运动建议

在冬季,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耐力运动为主,如步行、慢跑、自行车以及徒手体操、太极拳等,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和室外气温情况选择1~2项进行锻炼……详细>>

糖尿病应该怎样进行预防和治疗

在现代社会中,糖尿病已经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它是一种体内高血糖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为了我们更好的预防和了解这种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详细>>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科学预防和治疗?

生活中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糖尿病,但是这种疾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的小孩也会出现这种疾病,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他们的身体变化,要注意其中……详细>>

南瓜能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吗?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糖尿病患者每天,甚至每餐都吃南瓜,有些患者认为南瓜能刺激胰岛素的产生,常吃南瓜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其实,这是没有科学……详细>>

你不知道的糖尿病一些症状

糖尿病在生活中是很多的人都知道的一种对身体伤害很大的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一下症状给患者身体带来的影响,糖尿病患者是要积极的注意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