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高的痴呆风险

2013-11-28 09:27:2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认知障碍的独立危险因素,其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越来越受到重视。糖尿病合并认知障碍的发病机制除了与高血糖状态、低血糖有关外,还与胰岛素作用不足、胰岛素抵抗、血管因素及糖尿病病程有关。

阿尔茨海默病(AD)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痴呆类型,是一种以进行性认知障碍和记忆力损害为主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

早期识别糖尿病认知障碍有助于预后治疗

在早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未诊断的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非常常见,这个现象由乔治城大学神经病学专家RScottTurner博士招募轻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进行持续一年研究时发现。Turner对这些结果提出了若干问题:“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如何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炎症是否与阿尔茨海默病引起糖耐量异常有关?或者这两个事件是否造成阿尔茨海默病和糖耐量异常的恶性循环?”他提出的这些问题或许可以给糖尿病和阿尔兹海默病之间的联系提供线索。

目前已知的是,糖尿病是认知障碍的独立危险因素,其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越来越受到重视。糖尿病合并认知障碍的发病机制除了与高血糖状态、低血糖有关外,还与胰岛素作用不足、胰岛素抵抗、血管因素及糖尿病病程有关,其临床特点主要表现为学习记忆障碍,早期识别糖尿病认知障碍对早期干预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II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高的痴呆风险

有研究发现,脑血管患者认知障碍发生率较高,高血压、糖尿病都是诱发脑血管患者发生认知障碍的重要高危因素。该研究应用简单智力状态检查法对我国23省(市)县级以上医院就诊的脑血管患者进行测试,结果发现915例脑血管患者中有认知障碍者281例,发生率为30.71%;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的脑血管患者认知障碍发生率明显升高。

II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高的痴呆风险,胰岛素途径介导了很多代谢过程,包括帮助维持神经系统的健康等等。事实上,II型糖尿病患者很多都存在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危险因素,因此,控制血糖以及“三高”指标,不仅是降低了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同时也是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必要措施。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患者患癌风险高

美国糖尿病协会与美国癌症学会发表的《糖尿病与癌症共识报告》也指出,糖友发生肝癌、肾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以及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常见误区

总的来说,胰岛素主要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用来维持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稳定和自身新陈代谢的稳定,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一般用其他类……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引发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手段,对糖尿病进行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注意怎么饮食

2型糖尿病患者注意怎么饮食: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