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准妈妈血糖过高 医生:尽量多活动活动

2013-11-29 09:26:15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孕妇得多补补,可有些准妈妈吃太多动太少,一不小心就把血糖“补”高了。记者昨天从温医附一院产科了解到,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已达到5%左右,目前产科病房里的10余名待产孕妇,有三分之一患有糖尿病。该院产科、营养科已联合开设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简称一日营养门诊),目前一日营养门诊暂定在每周一,患者可以到温医附一院老院区的产前检查门诊预约。此外,本月起,温医附一院新院新开产科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地点在1号楼2楼B区。

100名准妈妈5人血糖过高

病例:孕妇张女士怀孕前体重52公斤,身高164厘米,血糖也很正常。怀孕初期,她吃什么吐什么,所以早孕反应一过,她就开始猛吃,一天六七顿,外加水果不离手,尤其喜欢吃甘蔗,常常一天吃掉一两根。到了怀孕六个多月时,张女士体重增加了20多公斤,空腹血糖一测,医生说她得了妊娠期糖尿病。

医生提醒:“现在像她这样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门诊过程中遇到越来越多。”温医附一院产科主任张文淼说,前几年门诊中遇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比例大概在2%~3%;近两年,发病率已经上升到5%左右,也就是说,100名孕妇里面,就有5名孕妇血糖太高。主要病因就是吃得太多、太好,而运动太少,一些孕妇甚至根本不懂合理安排膳食,一个劲地乱吃。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胎儿健康

病例:温医附一院产科曾接收一位来自四川的31岁孕妇,快生产时到医院检查,发现有糖尿病,而且已经导致羊水过多、胎盘过大。生产时很危险,孩子生下来超过5公斤。后来检查发现,孩子的皮下脂肪很厚。

医生提醒:张文淼介绍,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就可以称为巨大儿。随着妊娠期糖尿病的增多,巨大儿的发生率也在不断攀升。温医附一院产科每月新生儿300多个,每星期都会有几个巨大儿出生。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代谢综合征的发病率和三高、心脏病、神经系统问题的发生,就是正常体重孩子的好几倍。

据介绍,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肥胖、患多囊卵巢综合征以及生过不明原因巨大儿的孕妇,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医生建议,在准备怀孕前最好能做一个详细的检测。

八成妊娠期糖尿病能用吃控制

温医附一院营养科副主任谷斌斌介绍,8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通过专业的营养指导,可以控制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从今年1月底开始,该院产科、营养科合作,开设一日营养门诊,每位患者由医生、营养师和护士来负责。在这个门诊里,病人该吃什么、该怎么吃,细到每一样食物会摄入多少热量、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都由营养师合理指导。

以下是一位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日食谱,在一日营养门诊中,营养师还要给患者上专门的食物交换份的课,让她们学会用哪种食物可以替换、怎么替换等,让孕妇的饮食既能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又能保证胎儿发育的需要;护士还会指导孕妇进行血糖监测和一些合理的运动。

早餐:标准粉25克、益力佳SR粉50克

早加餐:标准粉20克、苹果100克、土鸡蛋60克

午餐:标-粳米75克、西葫芦250克、瘦猪肉75克、色拉油12克、精盐2克

午加餐:标准粉20克、柚100克

晚餐:标-粳米75克、青菜250克、小黄鱼100克、橄榄油12克、精盐2克

晚加餐:标准粉50克。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血糖过高 医生:尽量多活动活动

据介绍,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肥胖、患多囊卵巢综合征以及生过不明原因巨大儿的孕妇,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医生建议,在准备怀孕前最好能做……详细>>

孕妇血糖过高可以吃蛋糕吗

孕妇血糖过高可以吃蛋糕吗?孕妇血糖高最好不要吃蛋糕,蛋糕不但含有大量的糖分(有些蛋糕糖分和面粉的比例甚至可以达到1:1),而且还含有大量……详细>>

血糖过高可以吃桃子吗?

血糖过高应该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来吃,一般来说,血糖生成指数低于55的水果都可以吃,比如西红柿、小番茄(圣女果)、……详细>>

血糖过高致女性月经不调

青春期延迟、月经紊乱等内分泌失调的现象,在糖尿病患者中并不罕见。一项历时8年、对10万名妇女的追踪调查发现,月经紊乱与血糖不耐受存在密切……详细>>

血糖过高有什么危害?高血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血糖过高对于身体健康是有一定负面影响的,但却不知道其具体危害有哪些。血糖过高确实会引起很多疾病,还会损害到多个器官功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