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常用降糖药不增加胰腺癌风险

2013-12-12 09:58:23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糖尿病患者对降糖药“谈癌色变”,近日,来自荷兰的科学家在2013年EASD会议上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常用的降糖药并不增加糖尿病患者胰腺癌发生的风险。

糖友谈“药”色变 降糖药真是致癌祸端?

降糖药的致癌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早些年前,美媒曾报道礼来公司和诺和诺德公司的降糖药百泌达(Byetta)和利拉鲁肽(Victoza)因可能使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癌症而面临重新审查,这是继美国FDA发布吡格列酮药品安全提示的又一起“降糖药致癌”事件,接二连三的降糖药“致癌丑闻”让许多糖友谈药色变。

而事实上,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是癌症高发人群,在先前的研究中,已经表明糖尿病本身能够导致胰脏、肺、结肠或直肠癌的产生。因此,降糖药物与糖尿病患者发生癌症的联系至今尚未完全解析清楚。

争议:肠促胰岛素类药物导致胰腺癌?

有研究表明肠促胰岛素类药物可能有导致胰腺炎及胰腺癌的副作用风险。目前,对此学术界有比较大的争议。

早些时候一个在胃肠病学发表的报告对FDA不良事件的数据进行了综述,比较了DPP-4抑制剂西格列汀(Januvia)、GLP-1类似物exanetide(Byetaa)与一些对照组(罗格列酮,那格列奈,瑞格列奈和格列吡嗪)对胰腺炎和胰腺癌发生的影响。研究发现,这两种药物增加上述两种疾病。两种药对于胰腺炎的OR值高6~10倍,胰腺癌的OR值高3倍左右。

一方面,与其他类药物有所区别,这些药物的作用机制包含胰腺,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去考虑这个副作用。另一方面,这些数据来自于FDA的AERS,有一些限制性,尤其是他们都是来自病人或医生的报告。

基于此的医生处方习惯的调查研究询问了104名医生(一半为初级保健医生,一半为内分泌专科医生),20%的医生减少了Byetta的处方,11%减少了Januvia的处方。

对此,医学界一直有着比较激烈的争论。

常用的降糖药物与胰腺癌发生风险无关

近日,来自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的Airin Simon教授及其团队进行的一项研究,或许可以给糖尿病患者吃下一颗定心丸。该研究表明,常用降血糖药物对胰腺癌发生无影响。

据研究分析,二甲双胍单药治疗对腺癌发生没有影响。而与二甲双胍单药治疗相比,磺脲类药物单药治疗并不导致腺癌发生风险显著增加。同样,与二甲双胍单药治疗相比,磺脲类药物联合二甲双胍、胰岛素联合二甲双胍、或者磺脲类药物、胰岛素和二甲双胍三者联用与腺癌发生风险增加无关。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争议:肠促胰岛素类药物导致胰腺癌?

有研究表明肠促胰岛素类药物可能有导致胰腺炎及胰腺癌的副作用风险。目前,对此学术界有比较大的争议。详细>>

常用的降糖药物与胰腺癌发生风险无关

而事实上,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是癌症高发人群,在先前的研究中,已经表明糖尿病本身能够导致胰脏、肺、结肠或直肠癌的产生。因此,降糖药物与糖尿病……详细>>

降糖药使用要注意 药物联用会增加出血风险

降糖药也是糖尿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常见的降糖药物有哪些呢?服用降糖药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降糖药种类繁多假货多 盘点常用的正规降糖药

2月20日,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公布2012年全国制售假劣药品十大典型案件。淮安市公安、药监部门破获的张某等生产销售假降糖药案……详细>>

常用降糖药有四种 五类患者不宜服用

口服降糖药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如果有人要问您会吃降糖药吗?或许您会觉得可笑,可现实生活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