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呢?

2013-12-17 10:11:5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危害更多的是来自于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种。糖尿病专家解释,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特有的临床表现,是糖尿病严重的血管并发症之一,它的典型表现为足部溃疡、坏疽。严重的糖尿病足由于溃烂长期不能愈合,往往需要截肢。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冬天又要来临了。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双脚,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足引起度高度重视。

  所谓糖尿病足,特别是糖尿病足溃疡的早期,主要是以周围血管和周围神经并发症为基础。

  糖尿病是由周围神经病变、微细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卫生诸多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所导致的。糖尿病人常因足部感染引起足及下技坏疽,称为“糖尿病足”。表现为足部麻木,感觉迟钝、发冷、疼痛等。一旦发病,由于其治疗复杂,困难大,会面临截肢等后果。因此糖尿病足部病变是糖尿病最可怕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那么,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呢?

  1、避免赤足行走;避免自行修剪胼胝或用化学制剂来处理胼胝或趾甲;水平方向地剪趾甲;由专业人员修除胼胝或过度角化的组织;一旦有问题,应及时找到专科医生或护士寻求帮助。

  2、对于干燥的皮肤可以使用油膏类护肤品;不穿高过膝盖的袜子;不合适的鞋袜可以引起足溃疡,要让患者学会选择合适的鞋袜。这类鞋子鞋内应该是有足够的空间,透气良好,鞋底较厚硬而鞋内较柔软,能够使足底压力分布更合理。

  3、冬夜足冷可用多层袜套保暖,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保持良好的血液和营养供应。忌用电热毯、热水袋等焐脚!因为糖尿病人常伴有末梢神经病变,手指及脚趾的痛温觉障碍,对温度变化的感觉迟钝,在感知烫和痛觉之前,脚常常已严重烫伤。

  4、正确洗脚:每天用温水(不超过40度)清洗双脚。使用柔性肥皂,不要使用刺激性肥皂。洗前用手试水温,防止水温过高,烫伤双脚。足部浸泡不超过5-10分钟。洗后用柔软毛巾轻轻擦干足部皮肤,不要用力揉搓,保持脚趾间皮肤干爽。为防止足部皮肤干燥、皲裂,可定期使用润滑乳液或营养霜以保持足部皮肤的柔软、湿润。

  总之,目前糖尿病足的发生率越来越高,正威胁人类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我们必须重视健康教育控制外部因素预防或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糖尿病"是由于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形成的疾病,国内对其病征通常称作“高血糖”,与高血压、高血脂一同称为“三高”,给他的别名又叫"……详细>>

冬季天气寒冷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天气寒冷,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有升高趋向。在冬季,我们该如……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可以自行涂药膏吗?

糖尿病足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足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糖尿病患者足部的血管出现代谢异常,逐步出现水肿疼痛以及病变,影响患者正……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容易感染?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在糖尿病诸多并发症当中,糖尿病足是相对来说较为严重的一种。当糖尿病人的脚部出现伤口的时候,会迟迟的难以恢复,导致感染引发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是什么?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对下肢而言犹如沾满汽油的棉被,只要一点火苗,就会迅速起火蔓延,或溃烂,或坏死,最终导致截肢而致残。有不少患者常常认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