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功能性低血糖症是什么?看它的症状有哪些

2014-05-06 07:12:40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性低血糖症是什么呢?有什么症状呢?功能性低血糖,凡是因功能性胰岛素分泌增多使血糖下降至正常值以下,引起了以交感神经性风和中枢神经系统障碍为突出表现的一组临床表现,称功能性低血糖症。需要注意的是,在功能性低血糖症发作时,不宜吃含糖高的食物,如巧克力、糖果等,因为甜食、糖果虽然能迅速缓解低血糖引起的各种不适,但是有进一步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之弊,会由此加重病情。

致病原因

功能性胰岛素分泌增多时可引起低血糖,可因情绪激动、饥饿、不安等发病。

一、药物所致低血糖

1、胰岛素。胰岛素注射过量,或注射胰岛素后摄食量过少、活动量相对过度,均可产生典型的急性低血糖反应。在诊断时要注意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相区别。

2、磺脲类药物。这些药物引起低血糖的程度与药物半衰期、代谢速度等有关。特别是氯磺丙脲,如迅速加量,则较易诱发低血糖,大多数病人在服用一周内出现。服优降糖的患者可在剂量不变、几周甚至几个月后出现低血糖。当患者有饮食减量、肝肾病变、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时,均应警惕出现低血糖的可能。

3、乙醇。当连续大量饮酒而其它食物摄入较少时,可产生低血糖。若在长期饥饿状态下大量饮用乙醇,甚至可因严重低血糖导致死亡。

4、其它。糖尿病患者及正常人大剂量应用醋水杨酸(4-6克/天)时血糖可降低。

二、内源性高胰岛素血症

胰岛B细胞瘤。此病会引起慢性、反复发作性低血糖,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或造成难以逆转的脑部损害。患者常自动增加进食次数,因此往往比较肥胖。

三、非B细胞瘤所致低血糖

有些胰外肿瘤的临床症状与胰岛B细胞瘤相似,故亦可出现空腹腔内和腹膜后的纤维肉瘤及纤维瘤。患者常以低血糖性脑功能障碍为主要症状。

四、对抗胰岛素的内分泌激素不足

1、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由糖皮质激素不足导致低血糖。患者的低血糖反应常在空腹时出现,但也有在餐后1-2小时发生的。

2、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产后大出血导致垂体前叶缺血性坏死者常在空腹时发生低血糖。垂体性侏儒亦可表现血糖较低。

3、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粘液性水肿与呆小病患者空腹血糖较低,但症状一般不严重。

五、婴幼儿及儿童期低血糖

1、新生儿低血糖。见于出生后72小时内、病情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母亲所产的新生儿。

2、儿童期酮症性低血糖。发病于2-5岁,如8-16小时不进食,可出现低血糖和高酮血症。

六、其它长期进食不足可引起低血糖餐后低血糖

一、先天性糖代谢酶缺乏

1、半乳糖血症。缺乏半乳糖-1-磷酸嘧啶苷转换酶乳儿。

2、遗传性果糖不耐受性低血糖。患者先天缺乏果糖-1-磷酸醛缩酶,摄入果糖后出现低血糖症,不进食果糖同无症状。

二、肠道性低血糖常见于胃大部切除术或胃-空肠吻合术后。

三、特发性(功能性)餐后低血糖多见于女性,主要见于一些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或处于焦虑状态的人,并常伴有胃肠道运动及分泌功能亢进的表现,是低血糖的常见类型。一般早上空腹时不发作,常在早餐后1.5-3小时发作,而午餐及晚餐后则较少出现。每次发作时间约15-20分钟,可自行缓解。患者能耐受72小时禁食,这与胰岛B细胞瘤有明显不同。

四、早期糖尿病由于胰岛细胞反应迟缓所致的反应性低血糖。

低血糖症不是疾病诊断的本质,它是糖代谢紊乱的一个标志。凡确系血糖水平低于正常范围内者,可诊断为低血糖症。但其病因的诊断则比较困难而且较为复杂,常见的低血糖症分为:①空腹(禁食性)低血糖症;②餐后(反应性)低血糖症;③药物(诱导性)低血糖症。

1、空腹(禁食性)低血糖症

(1)内分泌代谢性低血糖:

①胰岛素或胰岛素样因子过剩:器质性胰岛素分泌增多:

A胰岛素瘤,腺瘤,微腺瘤、癌,异位胰岛素瘤;B。胰岛B细胞增生;胰岛细胞弥漫性增生症;C。多发性内分泌腺瘤Ⅰ型伴胰岛素瘤;D。胰管细胞新生胰岛。

相对性胰岛素增多:A。胰岛A细胞分泌的胰高糖素减少;B。糖尿病肾病和(或)非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的晚期;C。糖尿病分娩的新生儿;D。活动过度和(或)食量骤减。

非胰岛B细胞肿瘤性低血糖症:A。癌性低血糖症,诸如:肺癌、胃癌、乳癌、胰腺癌、肝细胞癌、胆管细胞癌、盲肠癌、结肠癌、肾上腺皮质癌、类癌等;B。瘤性低血糖症,诸如:间质细胞瘤、平滑肌肉瘤、神经纤维瘤、网状细胞肉瘤、梭形细胞纤维肉瘤、脂肪肉瘤、横纹肌肉瘤、间质瘤、嗜铬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高恶神经节旁瘤等。

②抗胰岛素激素缺乏:常见脑垂体功能低下,垂体瘤术后、垂体瘤放疗后或垂体外伤后;单一ACTH或生长激素不足;甲状腺功能低下或黏液性水肿;原发性或继发性、急性或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多腺体功能低下。

(2)糖类摄入不足:

①进食量过低、吸收合成障碍。

②长期饥饿或过度控制饮食。

③小肠吸收不良、长期腹泻。

④热量丢失过多。如:妊娠早期、哺乳期;剧烈活动、长期发热;反复透析。

(3)肝脏疾病性低血糖症:

①肝实质细胞广泛受损。

②肝酶系糖代谢障碍。

③肝糖原消耗过度。

2、餐后(反应性)低血糖症

(1)1型糖尿病早期。

(2)胃大部切除术后,又称饱餐后低血糖症。

(3)胃肠功能异常综合征。

(4)儿童、婴幼儿特发性低血糖症(含先天性代谢紊乱)。

(5)特发性(即原因不明性)功能性低血糖症及自身免疫性低血糖。

3、药物(诱导性)低血糖症

(1)降血糖药诱导性低血糖症:

①胰岛素用量过大或相对过大或不稳定性糖尿病;②磺脲类降血糖药,尤其是格列苯脲(优降糖)较多见;③双胍类和α-糖苷酶抑制剂降血糖药较少见。

(2)非降血糖类药诱导性低血糖症:常见有柳酸盐类、抗组胺类、保泰松、乙酰氨基酚、四环素类、异烟肼、酚妥拉明、利舍平、甲巯咪唑、甲基多巴、单胺氧化酶抑制剂、酒精性低血糖症等,约50种药可诱发低血糖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女性必知:有道预防功能性低血糖症

病例:32岁娜娜是一名广告公司业务员,每天都忙着跑业务。她最近经常在吃完早餐两小时之后出现心慌、出汗、无力、手抖、头晕等症状。去医院查……详细>>

低血糖症是什么?了解低血糖症的症状表现

低血糖症是什么呢?是什么引起低血糖症的呢?家庭医生告诉你:低血糖症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血糖浓度过低所致的综合症。一般以血浆血糖浓度2.8m……详细>>

糖尿病低血糖症状有什么? 昏迷影响健康

了解了低血糖症状能够让我们对糖尿病低血糖患者进行及时的治疗。那么,糖尿病低血糖有什么症状?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详细>>

糖尿病低血糖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糖尿病的主要症状就是高血糖,然而在治疗的过程中,很多患者会出现低血糖。糖尿病人低血糖的危害是很大的,甚至威胁生命。那么,糖尿病人低血糖有……详细>>

有饥饿感就是低血糖?5招可预防糖尿病低血糖症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现饥饿感,不过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低血糖会引起这种饥饿感。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教授曾在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