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其它用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试纸虽简便 注意操作才能保证准确度

2014-05-20 07:29:13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试纸是一种测量血糖的有效工具,那血糖试纸应该如何使用更好?它的优势是什么呢?高血压患者在家中用来测量血压数值的仪器是电子血压计,而糖尿病患者在家中测量血糖的仪器是血糖仪。与电子血压计的单独使用方法不同,血糖仪要与专门型号的血糖试纸配合才能使用。血糖试纸的准确度容易受环境如温度、湿度、化学物质等因素的影响,过冷、过热、过潮的环境和试纸被污染,都会影响血糖值的准确度。那么,如何才能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度呢?赶紧和家庭医生来了解一下吧。

检测原理

血糖试纸区由两片含有敏感化学成分的薄片组成。将血滴到测试区(黄色部分中央)上,将试纸平放一分钟后冲净血,与标准比色板对比所发生的化学反应根据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产生不同程度颜色变化。试纸上的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物酶与血液中的葡萄糖发生反应。反应所伴随的颜色指示以及非反应成分将在测试区呈现。

常见的血糖仪的工作原理:血液中的葡萄糖与固定在试纸条表面的葡萄糖氧化酶和铁氰化钾反应,产生葡萄糖酸和亚铁氰化钾。血糖仪向试纸条施加一恒定的工作电压,使亚铁氰化钾氧化为铁氰化钾,产生氧化电流,氧化电流的大小与葡萄糖浓度成正比,血糖仪记录氧化电流的大小,并换算出葡萄糖的浓度。

操作注意事项

用于体外诊断使用。试纸只能在18~35℃(64~95。F)使用。只可以用新鲜的指尖毛细血管全血,耳垂血也可作为血样。不采用静脉血液,血浆或血清。试纸只能一次性使用。不正确计时-将血样留得太久,会增加读值。擦拭血样过早会减少读值。极高的血细胞比容值(>55%)其检测结果可能会低于实际值15%,血细胞比容过低(<35%)其检测结果可能会低于实际值10%。标准比色板可能因批次不同产生色阶,应参阅说明书进行操作。

保存方法

试纸应干燥、避光和密封保存。血糖试纸要求在干燥的环境中放置,适宜温度在10摄氏度~30摄氏度之间。在一般情况下,试纸不用放进冰箱保存,放入冰箱反而容易受潮影响测试的结果。如果夏天室内温度过高,可将试纸简装入塑料袋,同时放人干燥剂,再放入冰箱冷藏。每次测试前从冰箱取出后,应先等待试纸筒回复至室温,再开盖取试纸进行检测;在试纸筒未达到室温前不要取出试纸,以免在试纸筒中形成冷凝水。保证未用的试纸始终储存在原装筒内,切勿将试纸分装在其他容器(包括旧筒)内,也不要将已用过的试纸混装在现用的试纸筒内。注意试纸失效期,并确保在有效期内用完。取出试纸应立即盖紧筒盖。

测量步骤

首先,在使用前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严格按要求操作;同时注意各种提示和信号,注意电池是否有足够的电量。

其次,一定要选用与自己血糖仪相匹配的血糖试纸条,最好使用原厂家配套生产的试纸条。注意试纸条的有效期,不要使用过期的试纸条。不要用手触摸试纸条表面。

第三,家用血糖仪多使用特殊的弹簧笔式刺血针,采用刺破指尖后采末梢血的方式测定血糖。采血可自己操作,也可由家人或朋友帮助完成。针刺前一定要做好指尖皮肤消毒,待酒精挥发后再进行针刺采血。听到血糖仪发出的声音或提示的秒数时,从指尖挤出一大滴血液滴于试纸上。

第四,在进行检测时要控制好时间。如果时间延长可能使测出的血糖值增高,时间不够又可能使血糖值降低。时间的掌握需要多加练习,不要紧张和慌张。

第五,在仪器提示的时间内将试纸条放人仪器内,仪器可按设定好的时间进行比色测定,并显示结果。用户可选择自己熟悉的单位观察和记录结果。

第六,使用完毕将用过的试纸条取出,将仪器擦拭干净,关闭电源。试纸条应盖紧,放在室温条件下保存,不要放在冰箱内;要注意防止潮湿并避光;不要让孩子接触和玩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试纸要注意保存 看测血糖试纸使用

测血糖试纸是很多家庭会用到一种测血糖的工具。血糖试纸适用于患者自我检测血糖糖尿病患者不可忽视,一定要定期测血糖,并且随时向自己的主治医生……详细>>

血糖试纸必须科学的存放,这6个要点要掌握才能更准确检测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定期的检测血糖是很有必要的,它能够让患者知道近段时间血糖被控制的情况是否出现了较大的血糖波动。每次去医院测量血糖,又……详细>>

血糖试纸如何用?看血糖试纸使用注意事项

血糖试纸适用于患者自我检测血糖。在使用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采血量影响测试准确度 血糖试纸保存有方法

作为糖尿病的一员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自己的血糖的变化的,糖尿病患者要积极的注意血糖给患者身体带来的影响,糖尿病患者要积极的注意一下血糖的变……详细>>

8方法保管血糖试纸防失效

如何保管血糖试纸避免失效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试纸测血糖是一种简单方便的方法。试纸失效可直接影响血糖的监测结果,从而不利于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