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怎样才算糖尿病

2014-05-14 07:31: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有哪些?糖尿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着手呢?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为你介绍,糖尿病如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来实行诊断,妊娠糖尿病如何诊断。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病因

1、遗传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最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发现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2、环境因素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诊断

糖尿病的诊断一般不难,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7.0毫摩尔/升,和/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或等于11.1毫摩尔/升即可确诊。诊断糖尿病后要进行分型:

1.1型糖尿病

发病年龄轻,大多<30岁,起病突然,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症状明显,血糖水平高,不少患者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低下,ICA、IAA或GAD抗体可呈阳性。单用口服药无效,需用胰岛素治疗。

2.2型糖尿病

常见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发病率高,常可伴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硬化等疾病。起病隐袭,早期无任何症状,或仅有轻度乏力、口渴,血糖增高不明显者需做糖耐量试验才能确诊。血清胰岛素水平早期正常或增高,晚期低下。

糖尿病诊断

要诊断糖尿病,检查血液内的葡萄糖浓度是必需的。验尿只能辅助诊断糖尿病。尿内有糖是诊断糖尿病的重要线索,但需排除由于肾糖阈降低所致的糖尿。

尿糖阳性不等于是糖尿病。糖尿病最初命名为是因为尿里面出现了糖,因而称之为『糖尿病』,实际上许多情况下尿里面都有可能出现糖尿,常见的有:

肾性糖尿:正常人每分钟约有100毫克糖从肾脏排出,但经肾脏时又被重新吸收而进入血液循环,因此,正常人尿中是不会有糖。当肾脏有病时,如患了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老年性肾病等疾患时,肾脏的重新吸收能力会下降,于是便出现了糖尿。

神经性糖尿:某些疾病,如休克、外伤、脑出血等,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引起神经—内分泌紊乱,肝糖元大量分解,血糖浓度上升,出现糖尿。

药物性糖尿:如长期使用激素,如糖皮质激素(肥仔药)以及吗啡、解热止痛药等,可使某些人出现糖尿。

妊娠性糖尿:妊娠妇女在妊娠中及后期,由于乳腺功能活跃,所分泌的乳糖增多,同时因妊娠使肾脏重新吸收葡萄糖的能力下降,都有可能使妊娠妇女血糖浓度升高,尿糖增高,尿糖检查阳性。

饮食性糖尿:当人们从食物中摄取大量的糖类物质时,可以从尿中验到糖,如甲状腺机能亢进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病人,因其肠道对食物中的糖类吸收过快,可出现血糖水平升高过急,糖份经肾脏排出体外。

由此可知,尿里面出现糖不一定就是糖尿病,若在尿中出现糖时,应结合血糖浓度、临床表现综合分析,而后正确判断。

糖尿病的分型:

(1)1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破坏,导致胰岛素绝对缺乏)分2个亚型:免疫介导性和特发性

(2)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及(或)分泌缺陷)

(3)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有以下几类:

1)β细胞功能的遗传缺陷:MODY3、MODY1、MODY2等。

2)胰岛素作用的遗传缺陷:A型胰岛素抵抗、妖精猫貌综合征、脂肪萎缩性糖尿病等。

3)胰腺外分泌病:胰腺炎、外伤或切除、肿瘤、囊性纤维化等。

4)内分泌病:肢端肥大症、库欣综合征、胰高糖素瘤、嗜铬细胞瘤。

5)药物或化学制剂所致:烟酸、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甲状腺素、α-肾上腺素能拮抗剂、β-肾上腺素能拮抗剂、噻嗪类利尿剂、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主要如硝苯吡啶)、苯妥英钠、戊双咪、灭鼠剂Vacor (N-3吡啶甲基N-P硝基苯尿素)及α-干扰素等。

6)感染:先天性风疹及巨细胞病毒感染等。

7)非常见型免疫介导糖尿病: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胰岛素抵抗),黑棘皮病Ⅱ(胰岛素受体抗体,曾称为B型胰岛素抵抗),“Stiff Man”综合征等。

8)伴糖尿病的其它遗传综合征:包括Down综合征、Friedreich共济失调、Huntington舞蹈症、Klinefelter综合征、Laurence- Moon- Beidel综合征、肌强直性萎缩、卟啉病、Prader- Willi综合征、Turner综合征、Wolfram综合征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糖尿病的尿初期是什么症状?

糖尿病是一系列涉及胰岛素问题的慢性常见病,是全世界严重影响人群健康的一种疾病。糖尿病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与环境因素和基因遗传密切相关。许……详细>>

自我检测糖尿病 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害人不浅,赶紧来做个自我检查吧。如果你有以下一个或多个症状,那么很可能已经患有糖尿病了。赶紧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自我检测标准有什么……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糖尿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糖尿病发病人群主要是针对老年人,那么糖尿病的诊断……详细>>

糖尿病诊断标准 确诊糖尿病的检验措施

如今,改革开放的社会带动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然而,由于饮食的不均衡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虽说糖尿病是一种富态疾病,但还是需要……详细>>

糖尿病筛查的最佳时间是什么?糖尿病高渗状态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都会出现口干舌燥,多饮多食的情况,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有可能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