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高血糖原因有哪些?饮食不当是主因

2014-05-30 07:17:52      家庭医生在线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高血糖也是通常大家所说“三高”中的一高。另外“两高”分别是高血压和高甘油三酯。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来了解一下高血糖的原因吧。

当空腹(8小时内无糖及任何含糖食物摄入)血糖高于正常范围,称为高血糖,空腹血糖正常值4.0-6.1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高于正常范围7.8mmol/L,也可以称为高血糖,高血糖不是一种疾病的诊断,只是一种血糖监测结果的判定,血糖监测是一时性的结果,高血糖不完全等于糖尿病。

1、 食物导致高血糖:很多事物都可以使人体内的血糖升高。最常见的食物就是各种糖果以及各种主食等等最主要的“元凶”就是糖果类。因此,专家提醒您,这些食物在平时不宜大量的食用,以免对身体造成危害。

2、 不良的生活习惯引发高血糖:现在的青少年绝大多数都喜欢各种各样的快餐。殊不知,快餐中含有大量的高血糖因子,长此以往,肯定会使你的血糖升高。

3、 其他原因:有很多疾病都可引起糖尿病,例如冠心病。因此,专家再次强调,一旦确诊是高血糖,应该尽量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糖,这样才能对症治疗,才能做好预防和治疗高血糖的工作。

4、运动减少:胰岛素不能有效发挥作用。适当的运动可以使血糖降到最合适,运动量减少会使但血中脂肪增加,可能加重血糖高。

5、过度肥胖: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在饮食上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过多的食用含糖分过多的食物,不仅肥胖而且血糖升高。

6、服用某些激素类药物:服用某些止咳糖浆也有可能出现血糖高的情况。有时我们在治疗一种疾病的同时,没有注意到这种药对其他疾病的影响,可能会误服一些能引起血糖高的药物。

症状

血糖升高,尿糖增多,可引发渗透性利尿,从而引起多尿的症状;血糖升高、大量水分丢失,血渗透压也会相应升高,高血渗可刺激下丘脑的口渴中枢,从而引起口渴、多饮的症状;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的缺乏,导致体内葡萄糖不能被利用,蛋白质和脂肪消耗增多,从而引起乏力、体重减轻;为了补偿损失的糖分,维持机体活动,需要多进食;这就形成了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病人的多饮、多尿症状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呈正比。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吃得越多,血糖就越高,尿中失糖也越多,饥饿感也就越厉害,最终导致了恶性循环。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以少吃为好,但不能少于每日150克主食。但如果糖尿病未缓解,病人的食欲突然降低,此时应注意是否合并感染、酮症及其他并发症。

(1)尿多,皮肤乾燥,脱水

(2)极度口渴

(3)恶心,呕吐,腹部不适

(4)厌食,体重减轻,虚弱无力

(5)心跳快速,呼吸缓而深

(6)血糖测试值升高

(7)尿糖测试呈阳性反应。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即为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然而,我们发现目前临床上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病人,因为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而延误了病情。

有些2型糖尿病病人没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这是由于病人的肾糖阈增高所致。正常情况下葡萄糖在肾脏内全部被重吸收,尿中无糖排出;若血糖轻度升高,肾小管的重吸收值会相应增加;但当血糖升高到一定水平,超出了肾小管的最大重吸收范围,则部分葡萄糖将从尿中排出,从而形成糖尿。这个血糖临界值即为肾糖阈,正常值为8.8~9.9毫摩尔/升(mmol/L)。肾脏病及其他一些泌尿系统疾病都会对其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多数老龄患者的肾糖阈也会相应增高。肾糖阈增高后,病人即使血糖很高也不会有糖尿。没有糖尿,就不会引发渗透性利尿,因此可没有多尿症状;没有丢失大量水分,血浆渗透压就变化较轻,对下丘脑中枢的刺激也相应减轻,因此可没有口渴、多饮症状;没有糖尿,就不会损失大量糖分,因此可没有明显的饥饿感,多食症状减轻;没有糖尿,机体的营养成分丢失减少,因此体重减轻的程度也可相应减轻。由此,这些糖尿病病人可以最终不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高血糖的原因有哪些?

饮食习惯是引起高血糖的原因。血糖高或者说高血糖病人在饮食方面,无时无刻都在严格地进行着控制,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饮食稍不恰当,就会成为……详细>>

生活中造成高血糖的原因有哪些

睡眠不足详细>>

导致高血糖的原因都有哪些

糖尿病专科医院专家就诱发高血糖的原因的介绍有以下内容:详细>>

造成高血糖的原因有哪些

(1) 气候因素:寒冷剌激可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原输出增加,肌肉对葡萄糖摄取减少,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夏季炎热多汗,注意补充水……详细>>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看高血糖的原因是什么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主要表现,糖尿病往往令人闻之丧胆,长期高血糖的不到控制将会引发糖尿病的并发症,令人更加恐惧。避免血糖高的危害,应该先控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