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血糖的药哪一种好 你选对了吗

2014-06-10 00:04:0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治疗糖尿病的医学技术不断进步,使用降糖药降低血糖的方法有很多种。面对多种多样的降糖药物,糖尿病患者该选择哪一种降糖药物也备受关注。实际上,糖尿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只要合理针对性用药的话,是可以有效降低身体中的潜在性伤害发生,更能在医生的指导用药下取得不错的治疗效果的。那么,降血糖的药哪一种好?你选对了吗?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降糖药根据其特点可分为胰岛素类、磺酰脲类(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及格列苯脲等)、双胍类(二甲双胍等)、葡萄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等)、非磺酰脲类促胰岛素分泌药(瑞格列奈等)及其他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列酮等)。降血糖药可与多种药发生相互作用,如联用合理可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联用不当则可引起相反的结果,应引起注意。

适合儿童的降糖西药

由于少年儿童还处于成长阶段,因此选择的药品必须对生长发育无影响,目前经过临床验证的只有二甲双胍和胰岛素。并且,药量应根据孩子的体重减量使用。儿童糖尿病的治疗策略与成人患者基本相同。对于1型糖尿病,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来替代患者自身分泌的不足。对于2型糖尿病,往往首先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如果效果不好加用口服降糖药,再控制不住则需使用胰岛素治疗。

适合老人的降糖药

由于老年人新陈代谢缓慢,体力活动减少,身体肥胖,摄食增多及常用多种药物等因素存在,糖尿病症状常不典型,并且容易发生低血糖反应。因而老年糖尿病的治疗目标被专家确定为合理控制高血糖、防止低血糖、减少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同时强调指出良好控制标准是将血糖控制高限,以适应老年患者耐受低血糖能力较差之特点。以下简介常用几种降糖药在老年患者应用时的注意事项:

1、阿卡波糖:为一种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能阻止肠道中的多糖分解,使单糖产生减少,可明显降低餐后血糖,且不引起低血糖反应,适合于轻型老年糖尿病患者。用药后可能出现腹胀、腹泻、吸收不良等副作用,症状明显需要对症处理。

2、二甲双胍:是唯一的治疗糖尿病的双胍类药物,能抑制食欲,减少胃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减轻体重,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单独应用很少引起低血糖反应,是老年糖尿病治疗的适宜药物,尤其适于肥胖老人。

3、磺脲类药物:能促进胰岛素分泌和释放,但第一代如D806、优降糖易致老年患者发生低血糖反应。第二代如达美康较为安全,很少发生低血糖反应,可作为磺脲类药物中治疗老年糖尿病的首选,糖适平适用于伴有肾病或肾功不全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应注意血糖变化以确定适宜剂量。

4、胰岛素:用于较重或伴合并症如急性感染、坏疽、高渗性昏迷、乳酸酸中毒,严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口服降糖药无效等老年糖尿病患者。一般选择单一品种或预混胰岛素,开始要用小剂量,逐步加量,并与口服降糖药联合应用,以避免剂量过大而诱发低血糖反应。

降血糖的药哪一种好 你选对了吗?想必通过以上专家所作出的详细介绍,希望能引起广大糖尿病的关注。当然,糖尿病的药物治疗也需因人而异,上述所列举的降糖药物方法仅供参考,具体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药物比较好,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选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药有哪些?

有些糖友担心自己用的药不是最好的,服药才几天,对血糖控制程度不满意就急于换药。每次听说有新药都想去试,频繁换药。有的甚至看见别人用药好……详细>>

降血糖的中药有哪些?让医生告诉你!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患上糖尿病后都是以西药治疗为主,却不知道在中医上也有治疗糖尿病的方法,其实中医上有很多可以帮助治疗糖尿病的中药,糖尿病人……详细>>

4款降血糖的效果好的中药 最适合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需要糖尿病患者非常严格的自我控制和强大的精神。糖尿病除了用降糖药物,或者胰岛素进行治疗之外,还要遵守……详细>>

降血糖药物有哪些 吃什么药可以降低血糖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在不同时期会引起不同的症状,严重的话还会影响人们的基本劳动能力。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必须尽早……详细>>

中医推荐:这6种中药有降血糖功效,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以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肾病等。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外,也可以试试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