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最易患糖尿病的人有哪些?40岁的人要留心

2014-06-14 07:05:2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糖尿病已成为除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外的第三大疾病,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具体的情况吧。

糖尿病,中医称“消渴”,是一种从古至今严重困扰人类生活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此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疾病、眼底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四肢溃烂等。从糖尿病到并发症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大多数患者都无法躲过去,并发症的发生率可能超过80%。但是,如果能尽早发现并确诊糖尿病,提前干预,是可以阻止病程发展的。

容易得糖尿病的人

1、空腹血糖异常(空腹血糖在100—125 mg/dL之间)或葡萄糖耐量减低者(糖耐量餐后2小时血糖在140—200 mg/dL之间);

2、以往怀孕时曾有过血糖升高或生育巨大儿(体重4公斤以上)的女性;

3、已经患有高血压、血脂异常或早发冠心病者;

4、长期使用一些影响糖代谢药物者,如糖皮质激素、利尿剂等。

5、吸烟、体力活动少、生活压力大和精神持续紧张者;

6、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也就是父母一方、兄弟姐妹或其他亲属有糖尿病病史的,这些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比一般没有家族史的人要高出2倍以上;

7、体型肥胖者,尤其那些“大肚子细腿”的人,不仅易患糖尿病,而且常常同时合并高血压、血脂异常;

8、年龄≥45岁者,糖尿病发病率随着年龄而增长,自45岁后明显上升,至60岁达高峰。

9、出生时体重低或婴儿期体重比一般小孩轻的人;

年龄超过40的人群,由于过多的应酬和运动量减少,部分事业有成者就已大腹便便,患糖尿病的几率猛然增大。所以,及早做好预防工作非常关键。

以前,糖尿病一直被视为“老人病”。但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患上该病的人已经提前了许多。专家指出,不惑之年,也就是40岁前后的人群,应该特别注意糖尿病。

年龄超过40岁,体型较为肥胖,有高血压、高血脂病史者;直系亲属有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人群;长期暴饮暴食,饮食较油腻者;有口渴、多尿、食欲旺盛、体重减轻症状者;皮肤瘙痒、视力下降等人群。如果有以上因素的,已经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了。

为什么40岁的人要小心糖尿病呢?

这是因为这类人群过多的应酬和运动量减少,部分事业有成者就已大腹便便,患糖尿病的几率猛然增大。所以到了这个年龄段就应该每年检查尿糖、糖耐量、血糖、血脂、血压等,这对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很重要。

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远离糖尿病威胁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习惯,保持营养全面充分;

2、控制体重,防止肥胖,加强体育运动;

3、不吸烟,不饮酒;

4、在初次检查3年后重复检查,经常监测血糖及尿糖,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爱找什么样的人?糖尿病的易患人群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的慢性疾病,糖尿病目前作为一种不可治愈疾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因此,对糖尿病,越早发现越好,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后期产……详细>>

哪些人最易患糖尿病?这4类人要小心!

糖尿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让血糖稳定,在生活中有大多数人都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易患人群有哪些 这些人群要注意了!

当今世上,糖尿病早已经成为了严重影响人们正常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是健康道路上的拦路虎,让人闻虎色变,那么有哪些人群是容易患上糖尿病的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跷二郎腿会得糖尿病足?哪些人易出现糖尿病足?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秋季来临,气温也逐渐降低,但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却逐渐升高。糖尿病足是发病率最高的并发症,治疗起来困难,且往往面临截肢的……详细>>

身体瘦弱的人也会患糖尿病? 糖尿病的常见用药误区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呈急剧上升的趋势了,不仅老年人易患糖尿病,年轻人也成了糖尿病的高发人群,肥胖的容易患糖尿病,连瘦弱的人也不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