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夏季应如何存放胰岛素 看胰岛素存放注意事项

2014-06-27 07:18:54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须保存在10℃以下的冷藏器内,在2℃~8℃温度的冰箱中可保持活性不变2~3年,即使已部分抽吸使用的胰岛素也是如此。使用时,温度不超过30℃和小于2℃的地方均可,但必须避开阳光,以防失效。那夏季应该如何存放胰岛素更好呢?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未打开使用过的胰岛素。应当储存在2~8℃之间,即冰箱的冷藏室中。在此温度下,在有效期内,它会保持其生物效应而且无菌。如果想把它保存更长时间,可以放到冷冻室内冻存,将来要用时再解冻。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同样的理由,在乘飞机时不能将胰岛素放在行李中托运。因为即使在夏天,高空中的行李舱的温度也在零下几十摄氏度,会将胰岛素冻坏。所以上飞机时应将胰岛素放在手提袋中,胰岛素虽是液体,但民航局允许胰岛素可随身携带。

已打开正在使用中的胰岛素。要分清是胰岛素笔的笔芯,还是用注射器抽吸的瓶装胰岛素。如是后者,因为瓶口有橡皮塞密闭,抽出胰岛素以后,可以放回到冰箱的冷藏室内。如果是装在胰岛素笔中的笔芯,则使用后不能再放回到冷藏室中。因为笔芯上有针头,使瓶内胰岛素与外界相通。当此笔连笔芯进入冷藏室中时,由于温度降低,液体收缩,使空气进入瓶内。当由冷藏室取出时,由于温度上升,使瓶内胰岛素由针尖溢出,因此影响剂量的准确性。

由于胰岛素在体温下发挥作用,因此在短期内室温下它并不会变质。在一般空调室温下(约25℃)可保存6星期左右。所以正在使用中的胰岛素笔芯一般一支用三四个星期,因而是安全的。有时胰岛素笔在外出时放在口袋中,接近体温,保存时间定为4周左右。

正在使用中的胰岛素,只要放在室内阴凉处就可以了。开瓶使用中的瓶装胰岛素可以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保存约3个月。使用中的胰岛素笔芯不要和胰岛素笔一起放回冷藏室中,可随身携带保存4周。

混浊型胰岛素若是被震摇几个小时或是没有适当保存时便可能会形成团块,这时胰岛素就应该丢弃。

综上可知,只要不是在很高温(如海滩地面上),也不是直接在阳光照射下,短期内胰岛素是不会变质的。外出旅游时,放在保温杯或保温袋内,汽车内有空调,使其不受高温影响,则更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应如何存放胰岛素看胰岛素存放注意事项

”胰岛素”须保存在10℃以下的冷藏器内,在2℃~8℃温度的冰箱中可保持活性不变2~3年,即使已部分抽吸使用的胰岛素也是如此。使用时,温度……详细>>

血糖控制不佳是胰岛素失效导致的?胰岛素存放要注意这4个方面!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就是控制血糖了,如果血糖控制的不好,做什么事情都会没法专注。有些糖尿病患者血糖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一找原……详细>>

胰岛素的存放方法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最佳储存温度是2~8℃。30~50℃时,各种胰岛素都会部分失效。但温度也不能低于0℃,胰岛素冰冻后即会变性,失去生物……详细>>

存放胰岛素也有学问!

因为胰岛素制剂于高温下易于分解,引起失效。 详细>>

糖友乘飞机如何保存胰岛素?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外出旅行是件麻烦事。尤其需要坐飞机的糖友,更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糖尿病患者在出行前一定要备足药品、胰岛素、针头、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