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易便秘 糖尿病便秘有什么要注意

2014-07-10 08:08:46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上厕所因为便秘使劲经常会发生一些危险,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要格外注意。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便秘意味着粪便干燥、3日或3日以上排便一次。粪呈羊粪蛋或石弹子状,排便费力。患者肛门排气多,肛门周围疼痛。许多患者还伴有腹胀、恶心、心悸、气短、胸闷、面红、多汗、多尿等症状,女性还可伴有月经疼痛。便秘已成为影响现代人生活质量的重要病症。据法国统计,住院病人与便秘有关的死亡人数每年达9万左右。不论男、女、老、幼,便秘的发生率都比较高,其中老年人更高,60岁以上人群便秘发生率可达30%-33%;若患有慢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脑血管病人,发生便秘者几乎占一半。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便秘呢?近年来,医学家们发现血糖对胃肠道排空及肠道运动有重要影响。高血糖可减慢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的胃排空,降低胃窦部收缩幅度及减少频率;还可影响胃电的起波,使胃电节律紊乱。糖尿病人66%以上有自主神经病变,有明显的迷走神经结构异常,如神经轴突脱髓鞘样改变、轴索萎缩、神经传导速度下降等。因而,胃液分泌减少或反应迟钝,排空延迟。张力下降或无力。还容易发生胃软瘫,致使固体食物排入十二指肠困难,同时肠蠕动缓慢,易便秘。老年人本身由于神经、心理因素的影响,植物神经受抑制,使排便反射迟钝,膈肌、提肛肌、腹壁平滑肌群收缩力与消化腺分泌减少,而且粪便不如壮年人柔软,牙龄又不好,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少,活动少,易发生排便困难;再加上糖尿病使胃、肠动力和分泌的障碍,更易出现和加重便秘,而且会发生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如合并心、脑血管病时,因便秘用劲排便可引起脑血管破裂、心脏猝死、肠破裂穿孔。因此,糖尿病人要倍加关注便秘问题。

但是,把重点放在用药治疗便秘上,不如把重点放在防治便秘上。提倡综合措施,防止乱用泻药,以免因长期服用通便药,出现依赖性,甚至有些人可发生黑便病。

饮食疗法

应注意饮食调理,戒烟限酒,合理膳食,以清淡为主,平素应多吃些粗粮(如燕麦片、苦荞麦、玉米)、绿色蔬菜、萝卜、芝麻、核桃仁、银耳、海藻类、魔芋等。避免过食酒类、辛辣厚味及寒凉生冷食物。

行为疗法

糖尿病便秘患者,可自我按摩,以肚脐为中心,从里到外顺时针方向按摩36圈,再从外到里逆时针方向按摩36圈,每天做3次。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在排便时不要看书报。合理运动对便秘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可采取散步、打太极拳、练五禽戏、八段锦等,长期坚持,必然能改善胃肠功能。也可采取简易办法:早晨起床喝250~500毫升凉白开水,然后站立行走或打太极拳等,或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促进胃肠蠕动,使大便排出。

药物疗法

治疗糖尿病便秘的中成药有下列几种:六味安消胶囊用于胃痛胀满、消化不良等;保和丸用于食积停滞、脘腹胀满等;麻仁丸用于肠燥便秘;复方芦荟胶囊用于习惯性便秘;车前番泻颗粒为缓泻剂,用于轻症便秘。

便秘后要注意血糖的波动

便秘后如果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就需严密监测血糖,以防引起病情加重。

便秘,无论是糖尿病引起的还是其他原因,都要引起注意,尤其是平时消化功能不好而又有其他例如高血压等疾病的老年人。而对于糖尿病引起的便秘则要在治疗的同时严密监控血糖。出现便秘,说明患者的神经系统受到了糖尿病的影响,之后影响到肠胃,甚至会出现糖尿病性胃轻瘫,胃肠整个消化道排空减慢会影响食物、药物的吸收和代谢,使患者的血糖出现波动。食物和药物进入胃肠道,因为肠道排空速度的影响,使得糖分进入体内的速度时快时慢,降糖药物药效发挥时间不规律,进而使血糖波动,影响病情。而对于打胰岛素的患者来说,可能受不到胃排空的影响,但因为饮食消化慢,糖分进入体内时间不规律,使原来规律的打胰岛素、吃东西配合的和谐结构被打破,血糖容易忽高忽低。

一旦糖尿病合并了便秘,很容易影响到生活,而且如果合并了心、脑血管疾病时,便秘用劲可引起脑血管破裂、心脏猝死、肠破裂穿孔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仅仅要关注便秘后引起的血糖波动,更应该平时注意预防便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便秘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都有便秘这种情况,很多人都注意这种小病,其实一些大病都是由一些小病引起的,而这种症状容易导致高血糖,使他们患上糖尿病,所以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性便秘的检查方法

糖尿病便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钙血症、低钾血症、卟啉病、甲状腺功能减低、全垂体功能减……详细>>

糖尿病性便秘的病因是什么

胃肠道功能变差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包括吞咽困难,进食后反流,胃部不适及烧灼感,食后腹胀、腹泻、便秘等。糖尿病人66%以上有明显的迷……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预防便秘

张女士患2型糖尿病15年了。一直以来胃肠不好。前不久,她一周没有解大便,痛苦不堪,最后不得不到医院实施灌肠才解决了难题。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详细>>

糖尿病性便秘的治疗 中医帮你忙

胃肠道功能变差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包括吞咽困难,进食后反流,胃部不适及烧灼感,食后腹胀、腹泻、便秘等。糖尿病人66%以上有明显的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