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死亡率降低 胰岛素泵怎么挑

2014-09-23 08:18:58      家庭医生在线

瑞典研究人员近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上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胰岛素泵治疗Ⅰ型糖尿病,总死亡率要比胰岛素注射疗法降低近30%。

胰岛素泵可以由患者自行控制,将特定剂量的胰岛素注射到体内以调控血糖水平。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用7年时间追踪了1万多名Ⅰ型糖尿病患者,其中2400多名I型糖尿病患者使用了胰岛素泵,其他患者则接受传统的每日多次注射胰岛素治疗。

结果显示,与接受传统疗法的患者相比,使用胰岛素泵治疗患者的死亡率要低29%,而且发生致死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也减少了。

为了获得像健康人一样的血糖控制水平,很多患者选择了注射胰岛素,如果想要免除每天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的痛苦,使血糖保持平稳,提高生活质量,享受和健康人一样的生活方式,胰岛素泵成为不少糖友的选择。虽然胰岛素泵需要24小时佩戴使用,但是很多糖友还是因为它的效果而忽略了这些麻烦。

胰岛素泵 模拟人体胰腺

人体的胰岛素平均每8至13分钟就分泌一次,以维持空腹及餐前血糖水平正常。同时,胰腺在三餐时分泌大量胰岛素以适应进餐时引起的血糖升高。胰岛素泵就是根据上述原理, 在储药器内可以装入短效胰岛素和速效胰岛素,通过一根细管,将胰岛素输注到腹部皮下。它可以每次输入很微小的剂量,全天连续输注,就如正常胰腺在工作一样。

目前来说,胰岛素泵是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的最佳手段,比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更科学、先进和方便。胰岛素泵强化治疗与普通胰岛素治疗相比,前者能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模式,可在短期内获得理想的血糖控制,逆转高血糖的毒性作用,使β细胞功能明显改善。目前来说,胰岛素泵是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的最佳手段,比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更科学、先进和方便。

什么人适合戴“泵”?

胰岛素泵是通过一条与人体相连的软管向人体内持续输注胰岛素的装置。它最适宜的人群是1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波动较大的1型糖尿病患者)及并发酮症酸中毒的糖尿病者。

因为1型糖尿病及酮症酸中毒都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但皮下注射胰岛素容易引起低血糖或使患者的血糖水平波动较大。此外,当糖尿病患者发生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等由血糖水平不稳定而引起的糖尿病并发症时,若使用胰岛素泵进行治疗,不但可使血糖水平变得稳定,改善各种并发症的症状,甚至可使某些脏器已失去的功能得到恢复。

高血糖是诱发巨大胎儿的主要原因之一,口服降糖药、尤其是磺脲类药物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皮下注射胰岛素虽然可以帮助此类患者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也会引起低血糖而导致胎儿发育不良。所以,若患者处于妊娠期,胰岛素泵是最好的控糖措施。

选购胰岛素泵 细节很重要

因为胰岛素泵价格昂贵,病友对它的了解还比较欠缺,所以很难下决心,有时购买后不尽人意。所以专家提出中肯建议:

当患者选定某一品脾的胰岛素泵之前,可以向安装使用过这一品牌的病友咨询,以了解该产品的质量、特点,特别是售后服务情况,售后服务包括泵本身的电子和动力系统故障维护以及对带泵患者的血糖控制指导。

胰岛素泵属三类医疗器械,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因此在购买时应该查看销售商的两证:工商营业执照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如果销售商同时是生产厂商,那么还应该要求查看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您也应该查看国家法定监测部门的检测报告(需加盖法定部门公章及骑缝章),以确保该器械的质量。

影响胰岛素泵疗效的若干因素

饮食、运动、情绪均可对患者的血糖产生影响,尤其是在医生和患者还没有掌握该患者的胰岛素用量与血糖变化关系时更是如此。患者与医生密切配合是取得最佳效果的关键。

经常监测血糖变化是保持血糖平稳的重要一环。不同患者血糖变化规律也不同,即使是同一个患者,在同一天的不同时间内,血糖变化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位患者的饮食、运动、情绪及所处的环境都在动态中。正因为如此,保持饮食、运动、情绪的相对稳定,动态监测血糖变化是十分重要的。

用泵期间如何监测血糖

1、开始用泵的3天内,一天至少要测8次血糖,即早、中、晚的餐前和餐后血糖,22点的血糖,次日凌晨3点的血糖。

2、血糖趋于稳定达标(一般空腹为4.4~6.1mmoI/L,餐前在8mmoI/L以下,餐后2小时在10mmol/L以下),一天可测4次血糖,即空腹、午餐后、晚餐前、22点的血糖。

3、血糖达标并基本稳定,一天可测2次血糖,即空腹和餐后(任选一餐)血糖。

4、血糖达标并稳定,自我感觉良好,一般一周内仍需监测3次血糖,其中一次必须是空腹血糖。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 胰岛素泵治疗低血糖

糖尿病治疗专家告诉广大糖尿病患者频繁低血糖是胰岛素泵治疗的主要指征。胰岛素泵可以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设定程序——24小时持续地输注胰岛素,……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护理体会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及平均寿命的延长,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其慢性并发症如失明、肾功能衰竭、肢端坏疽等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提醒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能最大限度地模拟生理状态下胰岛素的分泌模式,为目前胰岛素疗法中的最佳方式,但在治疗中要注意以下方面。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的优点和缺点

胰岛素泵研制成功并用于糖尿病治疗已30余年,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已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采用它来治疗糖尿病,绝大多数使用者血糖控制良好,低血糖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