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及调护

2014-10-21 11:33:2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发现越早越有利于治疗,那么糖尿病足都有哪些症状,以及如何护理呢?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常见跖骨头下陷,跖趾关节弯曲形成弓形足、槌状趾。鸡爪趾、夏科关节。骨质破坏可发生病理性骨折等。

2。患者皮肤瘙痒,干而无汗,肢端凉、浮肿或干枯,皮肤颜色暗及色素斑,毳毛脱落。

3。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深浅反射迟钝或消失。

4。肢端营养不良,肌肉萎缩张力差,关节韧带易损伤。

5。肢端皮肤干裂或水疱、血疱、糜烂、溃疡、坏疽或坏死。

6。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脚踩棉絮感。鸭步行走,间歇性跛行,休息痛。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专家强调,得了糖尿病,鞋一定要特别挑选,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穿专门为糖友们定制的鞋或宽松一点的布鞋、白色的棉袜,这样的鞋柔软舒适、透气不夹脚,袜子还吸汗。其次,肖正华建议,“糖友”要注意保持脚的干燥。下雨天的时候,双脚被泡在不干净的水里,很容易发生感染真菌,加上广州高温潮湿的环境,容易发生糜烂。所以,水浸双脚后,回家应该立即洗净,擦干。每天晚上洗脚时,查看白袜子是不是有血迹,检查双脚皮肤是否完好,洗完后用毛巾擦干水分,包括足趾缝间,并且涂上护肤霜,保护皮肤柔软,不发生皲裂。

另外,用热水泡脚的时候注意温度,可以先用手试测水温(水温度为将水放至手背皮肤耐受为宜)千万不要烫伤,洗脚时水温不要超过40℃,一旦出现水泡时,要让医生处理,不要乱涂药物。

视力不好的患者,晚上尽量少出门,避免因为深一脚浅一脚,绊倒摔伤而出现脚的局部挫伤。

糖尿病足患者如何护理

1、脚部的保护。除每日洗脚外,还要注意脚趾甲的清洁与修剪。修剪脚趾甲时要直剪,切勿弯剪,以免剪破甲床引发感染;也不要挖掘脚趾甲周围的软组织,以免感染。

2、患有甲癣或足癣,容易引起皮肤裂伤。甲癣与足癣应请专科医生治疗,自己不要随便用药,因为一些商业性药品对皮肤有较大的刺激性。

3、有汗脚的糖尿病患者,可撒些中性、无刺激性的粉剂或淀粉于脚趾之间,也可撒在鞋内或袜子内。并勤换鞋、袜也,最好每天中午换一次鞋子与袜子。

4、脚部有鸡眼或胼胝者,可以敷贴鸡眼膏,最好请专科医生处理,不要自己去撕扯,或用刀子切割、挖掘,也不要随便请非医务人员切、挖鸡眼与胼胝。在鞋内置一软的鞋垫,有利于防止鸡眼与胼胝。

5、鞋子的选择。应细心选择鞋子,使之穿着舒适、大小适合而脚趾不受挤压。以旅游鞋或布鞋较好。如果脚趾挤在一起,走路时互相磨擦,可以在脚趾间填塞些棉花或羊毛,以防擦伤;如果感到鞋子磨脚,应先检查脚部有无红肿、水疱或擦伤,然后检查鞋子的相应部位。

以上是糖尿病的相关护理事项,请一定注意。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很关键

糖尿病足是一种严重下肢溃疡疾病,对于这种疾病要进行早发现早治疗,对于糖尿病足的治疗上使用于氏糖疽康进行湿敷治疗,但是如何对糖尿病足早发现……详细>>

糖尿病足会痒吗? 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出现这种并发症会导致脚部出现溃烂和感染的症状,病情严重的还会致残,甚至致死。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做好糖……详细>>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糖尿病足应该怎么治?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的一种并发症状,在患病的情况下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我们不仅要及时对于此类疾病进行针对性的治……详细>>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4个早期症状应早发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种类丰富多样,交通工具越来越发达,很多人吃甜食、油腻食物过多,体力运动减少,随之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糖尿病……详细>>

足部麻木:糖尿病足早期信号

糖尿病人由于神经病变,患肢皮肤干而无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呈袜套样改变,脚踩棉絮感;因肢端营养不良,肌肉萎缩,屈肌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