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孕期狂补补出妊娠期糖尿病

2014-10-23 15:04:15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都说十月怀胎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30岁的陈小姐怀孕38+周了,在家里人的大补特补下,身材由原来的100斤增长到了140多斤了,怀孕对她来说,还真是没少受罪:双脚浮肿,胸闷气短,上一层楼梯都觉得喘不过气来,晚上躺着更是没法入睡,一躺下去就觉得胸口闷闷的,好像透不过气来,只能起身喘口气,晚上没睡好,白天也没精神,做什么都提不起劲,心情也跟着变得非常的烦闷。后来陈小姐实在是受不了了,才到医院来就诊。医生经过检查后发现陈小姐这是得了妊娠糖尿病了,因为体重超标,导致心脏负荷过重,所以陈小姐才会感觉胸闷气短,上楼梯喘不过气,晚上也无法入睡。经过治疗监测后,陈小姐剖腹产下了一个7斤8两的大胖儿子,母子平安。

很多女性在怀孕的时候,家里人都会让她吃多点,于是不少人便秉着“一个人吃两个人补”的原则,敞开肚皮,大补特补,殊不知,这种无限制地大补特补却让有些孕妇像陈小姐那样一个不小心给补出了妊娠糖尿病。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在这一时期的营养供给不仅关系到孕妇的身心健康,而且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都会认识到优生优育的重要性,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健康活泼可爱的宝宝,因此,在孕期的时候都会特别注意营养的摄入。

在怀孕期间,孕妇要特别注意摄入含蛋白丰富的食物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但也应该要注意饮食的科学合理性,一日多餐要有规律,不能暴饮暴食,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或甜食,同时孕期还要注意适当做一些锻炼,使营养的吸收与消耗在妊娠基础上达到平衡,防止体重增长过快而让各种妊娠疾病悄悄潜伏而来。

那么孕期体重增加多少才算符合标准呢?孕期增重原则是孕前体瘦型多增重、体胖型少增重,一般来说,孕前体重正常、体瘦型和体胖型的孕妇,孕期体重增长分别为12公斤、14~15公斤、7~8公斤,孕中期开始每周体重增加分别为400克、500克、300克。胎儿的体重控制在6.5斤左右为最佳。如果孕妇短期内体重增长过快,如一周超过2斤,则应该要引起重视,切莫再无限制地大补特补下去,否则容易引发妊高症或并发其他妊娠疾病,而且也极有可能会因此诞下巨大儿,巨大儿娩出时会增加难产的几率,而且产妇产后也可能因为子宫较大,收缩无力,增加产后出血的风险,危及大人跟孩子的健康。

另外,做好孕期产检和监测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母亲安全、宝宝健康,孕妈妈们一定要定期做好产检,一旦发现异常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诱因有哪些 浅谈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人主要是身体肥胖引起的,因此怀孕期间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避免暴饮暴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怀孕期间肥胖会诱发多种妊娠期疾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较大,如不加以控制,单纯就糖尿病引发的症状就会很大的影响孕妇健康,感染、内分泌问题、酮症酸中毒等都会在创伤母体的同……详细>>

如何应对妊娠期糖尿病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怀孕期间如果出现糖尿病的症状,最好到医院做相应检查,同时也要及时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定期测量血糖,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原则,做好相应的护理……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