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火锅?

2014-11-19 09:17:4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都喜欢约上一众好友在家里或是在外边食店打火锅,既热闹又暖和还能吃得香,想想都让人垂涎欲滴,但是问题来了,本身就有许多饮食禁忌的糖尿病患者们能不能享受美味的火锅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糖尿病病人到底能不能吃火锅呢?答案是肯定的。其实只要精打细算,计算好热量,搭配好菜品,糖尿病病人也可享受火锅的美味。那么糖友们吃一顿暖烘烘香喷喷的火锅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清汤锅底是首选

有研究证明,清汤底料的能量为0千卡,海鲜底料的能量为14千卡,鱼汤、猪骨底料的能量为105千卡,而麻辣锅底的能量高达517千卡。所以“糖友”们最好选择清淡的清汤锅底,其能量最低,对血糖的影响较小。另外,清汤锅底大多以大骨或鸡骨熬制,冷却后再去掉上层浮油,既可以保证汤底的营养,又能兼顾清爽不油腻。也可以直接用蔬菜熬汤,如海带、香菇,番茄,都能让锅底更鲜美、不油腻且味道好。这种蔬菜汤底更适合糖尿病患者。

先素后荤更健康

吃火锅时,大部分人喜欢先吃荤菜再吃素菜,这样很容易在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肉菜,再加上其他的菜,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进食超量,不利于饮食的控制。糖尿病患者在吃火锅时应改变一下进食的顺序,可以放慢速度,先吃点蔬菜,再进食荤菜,蔬菜体积较大,可以产生饱腹感,比较容易控制食量。对糖尿病患者,提倡多吃蔬菜。

麻将调料需换换

自制低油盐蘸酱,因为常用的麻酱、麻油等都很油腻且热量很高,建议用酱油、醋、葱、蒜调制自制蘸酱,味道一样不错,还可以减少热量及盐分的摄入。

饮料换成苏打水

糖尿病患者在吃火锅的间隙,应该喝白开水或者单纯的苏打水,不建议喝可乐、雪碧之类的碳酸饮料,还有果汁等。因为果汁糖分含量高,也很难控制饮用量。

至于喝酒,就是按照平时要求的量就可以了。喝酒之前要先吃一点东西,不要空腹喝,量一天不要超过一份。啤酒也是按这个量,不过患有高尿酸血症的人就不能喝了。一份啤酒的量相当于350毫升。

控制住时间吃火锅

火锅味美花样多,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要控制好火锅食材选取和吃饭时间的长短。因为,通常火锅一吃几个小时,且以脂肪含量高的肉类为主,胃肠道必 须持续分泌消化液,长时间如此,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还可能导致蛋白质、脂肪摄入过多而引起高血糖,加重糖尿病病情。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最好控制在2小时内。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草莓?

最近,新鲜的草莓已经逐渐上市,引得不少人垂涎欲滴。可是糖尿病患者却想吃又不敢吃:草莓对血糖的影响大不大?专家告诉糖友,草莓可以吃,但要注……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花生?

糖尿病患者能吃花生吗?有的人说花生不含糖当然可以吃,但也有的人说花生含油脂多,对糖尿病患者无益,到底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下面让小编跟你……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蜂蜜?吃什么食物好?

蜂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保健食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对蜂蜜却望而止步,担心喝了之后会引起血糖突然升高。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红薯?

现在是红薯上市的季节,红薯的香味考验着人们的味蕾,然而红薯含糖量高,很多糖尿病患者对红薯只可近看,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红薯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酸奶?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喝奶,不管是酸奶还是牛奶,但是对饮食有禁忌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牛奶和酸奶到底适不适合他们喝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友喝奶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