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后果严重 预防应及早

2014-11-23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对糖尿病并发症来说,早期的治疗和预防是非常重要的。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其后果多数人只知道其危害,但对其严重程度并没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根据一项美国的数据,糖尿病患者在25年之后,就会有大部分的人出现各种糖尿病晚期的病发症:肾损伤、眼损伤、脑损伤、心损伤、足损伤、神经损伤等。总之糖尿病是个多系统损伤疾病,所有的并发症均是对生活质量和生命影响很大的,所以早期发现糖尿病和控制好血糖非常重要。

糖尿病患者都应定期查眼底

糖尿病的病程是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病程5年内,25%-40%的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20年后可高达80%。其中一半人视力受影响,7.5%最终双目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人早期可能没有任何不适,随着病情的加重可出现视力下降、飞蚊症等症状,到了疾病的晚期会发生视力突然下降、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大量积血等,最终可能导致不可逆性的失明。由于早期视网膜病变可能位于视网膜周边,尚未影响视力。当视力受到影响,往往已经进入中晚期,治疗难以挽回视力。因此,所有糖尿病患者,不论有没有视力下降,都应该每年接受眼底检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是否出现视网膜新生血管为依据,可分为非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两个阶段。糖尿病的病程和高血糖的程度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主要危险因素。在我国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达44%-51.3%。国内一组数据显示,糖尿病病程10-14年的患者约26%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5年以上高达63%。除高血糖是产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原因外,高血压、高血脂均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危险因素 。

目前为眼科所公认的眼底检查方式,是免散瞳眼底照相机进行的检查,不必散瞳,检查者不用担心有副作用。检查过程大概每人需要5-10分钟。检查还可以筛查出视神经、视网膜的其他病变。

六招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1、控制血糖是关键

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逐渐恶化,视力在不知不觉中模糊起来,因此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才能稳定眼底病变。

2、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重要危险因素。血压长期持续性升高,可引起视网膜的一些病理改变,促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因此要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美国的一项研究已证明,积极控制高血压,将血糖和血压有效控制接近正常范围,可以有效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展。

3、控制血脂

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血脂代谢异常,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其血脂代谢紊乱更加严重,血脂代谢异常可促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发展。

4、合理饮食

高蛋白低脂低盐富含食物纤维的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高钠易诱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因此主张饮食中钠盐不宜过多。对于肥胖患者来说,要减轻体重,减少热能的摄入。

5、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

运动可使心血管系统舒缩趋向正常化,各系统的功能得到改善,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对于肥胖者来说,可减轻体重,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液粘度和脂质的含量,缓解动脉硬化。当然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易引起眼底血管破裂,从而加重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一般以散步、打太极拳、轻度的肢体活动等较为适宜。

6、定期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定期查眼底及荧光血管造影,以监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进展。糖尿病患者眼部检查时间间隔建议:1型糖尿病:发病后5年首诊,以后每年一次;2型糖尿病:确诊糖尿病时首诊,以后每年一次;如在检查时有异常发现,应更频繁的进行随诊。

总之,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血糖,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定期去正规医院进行眼部检查,以便及早的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蛛丝马迹,一但出现眼部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以便保护现有的视力,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重会导致失明,请患者和家人一定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糖友谨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许多糖友反映视力模糊的症状,糖尿病和视力是否有关联?很多糖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与视网……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发展是一个漫长的临床过程,根据血糖水平、血糖控制情况、其他全身合并症以及个体差异等,其病情发展快慢各有不同。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包括眼部视网膜病变,还是一个尚未完全解决的难题,但目前已陆续有不少临床应用报道。这里对这些药物作简要介绍,以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