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治疗糖尿病可不能光靠保健品

2014-12-03 09:23:3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能见到许多糖尿病保健品的广告,很多患者都希望通过保健品来治疗自己的糖尿病,但是糖友光靠糖尿病保健品真的有用吗?糖友应该如何看待糖尿病保健品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糖尿病类保健品为何受欢迎?

糖尿病类保健品之所以卖得火,原因有两个:其一是目前的西医还无法根治糖尿病,于是有些患者将希望寄托到了中医身上;其二是有不少糖尿病人担心,治疗糖尿病不是吃西药就是注射胰岛素,担心会有副作用,认为吃中药或保健品没有副作用,因此对医生开的药自作主张减量服用或是不吃,私自去购买一些号称“中药成分,具有明显降糖作用”的保健品来代替药物治疗。

糖尿病保健品真的能降糖吗?

目前市场上的调节血糖保健食品大多以“纯中药”为卖点,并宣称能起到迅速降糖的作用。有的甚至称其是祖传秘方。但事实是,降糖保健品中的中药成分通常都是补肝肾的常用中药,并没有明显的降糖作用。到目前为止,中药还没有降糖特效药,降糖根本不是中药的优势。如果降糖效果明显,一定是添加了西药成分。

不少患者听信一些保健食品的夸大宣传,买来服用后引起低血糖。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现在糖尿病保健品往往添加一些降糖西药,如降糖灵等。这样造成的后果是,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添加了降糖西药的保健品,同时又服用同类西药,造成降糖过量引起低血糖及损伤肾功能,引起急性并发症。

专家提醒,纯中药不可能快速降糖,保健品绝对不能代替药物的治疗作用。即使是国家批准的糖尿病保健品,也只能是对血糖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如果血糖高,就要老老实实地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降血糖,千万不要寄希望于所谓的降糖保健品。任何保健品在糖尿病治疗中起到的只是辅助作用,不能代替药物。患者有什么身体不适,最好先咨询糖尿病专科医生。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降血糖?

1、下顿饭少吃点儿、去掉一次零食或改吃血糖生成指数(GI)较低的食物由于对于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只需让自己的体重减轻5~10%,就能够显著地改善血糖情况。

2、增加活动量或进行更多的运动锻炼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加强锻炼一般都会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

3、调整用药(增加药量、增加服药次数或加用另一种降糖药)尽管运动和调整饮食的方法很经济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当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达到理想的水平时,就提示我们有必要调整用药了。

4、自我放松与情绪调节放松运动(如深呼吸、配合着轻松舒缓的音乐来松弛肌肉等等)可以帮助缓解压力,使降糖治疗更有效。学会调节情绪,增强自我效能感(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某一行为的主观判断),从而克服患病后的恐惧、消极等不良心态,同样有助于血糖的控制。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糖尿病 保健品不能替代药物

在如今的保健品市场中,糖尿病保健品算得上是宣传得最火、销售得最热的保健品之一了。原因很简单,因为目前的医学还不能彻底根治糖尿病,所以很多……详细>>

不要把糖尿病保健品当成药

不少糖尿病患者会服用一些保健品来帮助稳定自己的病情,部分糖友由此产生疑问:糖尿病保健品可以当药品吗?专家指出,不要盲目迷信药物和保健品,……详细>>

保健品≠药品 糖尿病人应理智对待降糖保健品

我们都已经了解,糖尿病并不能完全根治,与之伴随的是降糖和控糖。而市面上一些保健品就打出了降糖保健的旗号,我们并不完全否认它的某些功效,但……详细>>

糖尿病保健品能不能降血糖?

在药店和超市里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中,究竟哪些对糖尿病患者有益呢?近日,美国《预防》杂志邀请专家,对常见的保健食品一一梳理。 详细>>

糖尿病人可食用保健品吗?购买保健品要注意什么?

在目前,保健品已经成为很多人在平时会经常服用的一种东西,其中就连一些糖尿病人也听从广告让自己服用一些保健品,想通过保健品来缓解病情,却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