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我国55岁+人群糖尿病发病率高 老人怎防糖

2015-01-06 10:06:1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中老年人是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的,它在这群人里面也是很普通的病,尤其是患有肥胖的人患上这种病会更多一些,做好糖尿病的预防是很重要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55岁以上人群的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具体情况是如何呢?中老年朋友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55岁以上人群糖尿病发病率高

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曾龙驿教授团队进行的一项社区研究显示,中国55岁以上人群糖尿病发病率较高,空腹血糖、腰围和BMI是这类人群发生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该研究结果在第74届美国糖尿病协会科学年会(ADA2014)6月15日普通壁报专场(General Poster Session)上发布。

该研究旨在调查中国广州市石牌村社区55岁以上人群的糖尿病发病率以及危险因素。调查分为3次,以2002年对547例非糖尿病人群的调查数据作为基线,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分别再次检测这些人群的血糖情况。患糖尿病的标准为空腹血糖(FPG)≥7.0mmol/L或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h后血糖≥11.1mmol/L,或由医生诊断为糖尿病。空腹血糖受损(IFG)则采用1999年WHO诊断标准。

该研究提示,我国55岁以上人群的糖尿病发病率较高,空腹血糖、腰围和BMI是该类人群发生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空腹血糖≥5.6mmol/L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糖尿病预测指标。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第一,饮食控制,是糖尿病的基本疗法。糖尿病人须控制饮食,尤其是一些轻型糖尿病人,如饮食控制得当,病情可明显好转,有的可基本治愈。即使一些老年重型糖尿病人,控制饮食后也可减轻症状,并可以提高降糖药物的疗效,从而减少药物用量。患者最好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身高标准体重,计算出自己每天所需热量,以便根据活动情况适当调整摄入的总热量。通常按每公斤体重32-36千卡计算,肥胖者可酌量减少。然后分别安排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的数量每天所需蛋白质的总量,应按每公斤体重1-1.5克计算,从总热量中减去蛋白质所产生的量,剩余的热量由糖和脂肪补充。糖与脂肪的比例为2.5:1;糖应占总热量的50-65%,脂肪产生的热量不应超过总热量的40%,并应尽量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主食在早、午、晚餐中的分配为1/5、2/5、2/5。

凡易引起糖尿病人血糖急骤升高的各种食品,应列入禁忌范围。一般情况下应禁食纯糖及各种水果糖、糕类等多糖的食物。主食也要严格限量,且宜少吃精米白面,多吃粗粮及各种蔬菜等多纤维食物。蛋白质供给要充足。因为糖尿病人的代谢紊乱,蛋白质分解过速,损失较多,故应补充适量奶、蛋、瘦肉、豆制品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但食量也不能过多,因过多的蛋白质可在体内转变成糖和脂肪,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

脂肪摄入量,应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而定,一般病人每日摄入量为50-60克。身体消瘦的病人由于限制糖量后,热量来源不足,可适当增加脂肪摄入量。肥胖病人脂肪摄入量,每日不宜超过40克。为了预防动脉硬化,最好食用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等。还要限制高胆固醇食品,将胆固醇限制在每日300mg以下,尽量少吃脑髓、鱼子、鱿鱼、蛋黄、肥肉、动物内脏等。还应少吃煎炸食品,因食物经高温油炸后,常会破坏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

第二,适量的体育活动及体力劳动也可以使高血糖下降。病人可根据情况选择适当的体疗负荷量。过量的运动量,有时反使血糖上升。

此外,糖尿病人应忌过度劳累、紧张、激动、焦虑等,否则会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了? 预防糖尿病怎么做?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而人们身上的疾病倒是越来越多了,很多富贵病在不知不觉中找上了门。糖尿病就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发病越来越年轻化了。详细>>

糖尿病发病率高?不用怕,教你5招来预防它!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人因为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当的饮食让自己患上糖尿病,而很多人都知道在患上糖尿病后对身体的影响……详细>>

沙特或成糖尿病全球发病率最高国家

据报道,糖尿病是现代人类致命疾病中的一种,它可以在人类身体中潜伏很久,同时还可以诱发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其诱因十分复杂,与生活方式、饮食习……详细>>

糖尿病挂什么科?糖尿病的发病率是多少?

糖尿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代谢障碍性疾病,多是由于环境或遗传因素引起。糖尿病的发病与 体内的胰岛素关系密切,正常情况下胰岛素能促进身体对葡萄……详细>>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病率有多高?

糖尿病属于常见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糖尿病的患者血糖增高会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