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胰岛素注射部位应常轮换

2015-01-11 08:59:34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要治疗自己的糖尿病,林伯每天都要打胰岛素。以前,打了一段时间的胰岛素,肚子上就会鼓起一团,还发硬。在一次糖尿病义诊中,医生指出他肚子发硬的团块是脂肪增生,还教会他避免脂肪增生的打胰岛素的正确方法。此后,脂肪增生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血糖也更受控了。专家指出,很多注射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好,只想到调整用药,没想到是胰岛素注射技术不规范导致的。

胰岛素打法不对影响控糖

2013年JAMA杂志报道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中糖尿病患病率约为11.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血糖达标率却较低。1998-2006年中国糖尿病(DiabCare-China)调查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中仅26.8%血糖控制理想(糖化血红蛋白≤6.5%),而73.2%的患者血糖控制未能达标(糖化血红蛋白>6.5%),糖化血红蛋白超过8 %患者更高达28.3%!

糖尿病人胰岛素治疗后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易忽视的就是注射技术的不规范。在中国,已使用胰岛素的患者中血糖达标率只有37%,注射技术不到位是造成我国血糖达标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翁建平指出,胰岛素注射技术不规范可能导致注射疼痛、出血、漏液、结节、脂肪增生等多种不良影响。其中,脂肪增生尤需得到关注,因为脂肪增生会影响胰岛素的吸收与血糖控制。

根据最新的“中国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注射脂肪增生患病率及危险因素研究”显示,在被纳入该研究的401例患者中,总体的脂肪增生患病率高达53.0%。与没有脂肪增生的患者相比,脂肪增生的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指标更高,但每日胰岛素剂量却多出11单位。这表明他们反而消耗了更多的胰岛素。

注射部位应常轮换

针头重复使用、不进行注射部位轮换易造成皮下脂肪增生。重复使用针头,会影响注射胰岛素剂量的精确性,导致针头堵塞,出现打空针的现象,严重影响血糖控制,还会引起脂肪增生。

由于在增生处注射疼痛小,不少患者喜欢在同一增生部位注射胰岛素,这正是他们已经发生脂肪增生的表现,这种做法当然有误。若按照正确的方法大面积轮换注射部位,能有效避免产生脂肪增生现象,帮助胰岛素更好地吸收。

他所说的注射部位的规范轮换,包括不同注射部位间的轮换(在腹部、手臂、大腿和臀部间的轮换)和同一注射部位内的区域轮换(要求从上次的注射点移开约1手指宽度的距离进行下一次注射,应尽量避免在一个月内重复使用同一注射点)。一旦发现注射部位有疼痛、凹陷、硬结等,应即避开该部位,直至上述现象消失。

另外,“注射时正确捏皮的方法以及进针的角度,是胰岛素注射过程中的另一大难点,而若是用短针,多数情况下可以不用捏皮”。

相关链接:应用胰岛素时应注意

胰岛素的贮存:未使用的胰岛素应存放在2~8℃冰箱中,在有效期前应用。开启后的胰岛素可以在2~8℃冰箱中存放,但不得超过3个月。

由于预混胰岛素的短、中效胰岛素比例固定,不一定适合每个患儿,可根据具体情况自行配置。但特别要注意胰岛素抽取的方法:先抽取短效胰岛素(清亮),再抽取中效胰岛素(混悬状)。不同厂家的胰岛素最好不要混合应用。

常用注射部位:上臂侧面;大腿前/外侧、腹部和臀部外上1/4。这些部位应有计划的轮换使用,每天可在身体同一部位注射,但每次的注射点应相距2厘米,以防止脂肪增生变性,影响胰岛素作用的发挥。

最好应用胰岛素专用一次性注射器,认清每0.1毫升中胰岛素的含量,国内使用的胰岛素专用注射器,多为0.1毫升含4单位胰岛素,以确保注射剂量的准确性。现有各种胰岛素专用注射笔,可根据个人需要选用,使胰岛素注射更为方便和准确。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有3注意 注射部位应轮换

糖尿病胰岛素注射器怎么用?胰岛素注射器是打胰岛素的一种工具,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具体用法,今天为你详细介绍糖尿病胰岛素注射器怎么用以及一……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要注意轮换

胰岛素本身是一种生长因子,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会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层增生而产生硬结和脂肪肉瘤,导致吸收率降低,所以注射部位要经常轮换。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需轮换 注意4个规则

注射胰岛素已经成为我们现在治疗糖尿病的主流,那么,胰岛素注射要注意什么呢?有什么是需要特别留心的呢?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首选腹部 遵循轮换原则

通常来讲,我们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并不太多,主要是腹部、手臂前外侧、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等处。为什么呢?主要原因,是在于这些部……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的选择与轮换原则

此外,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相对迟钝,浸泡时间太长,不仅可能发生烫伤,而且会导致能量消耗增多,使心脏负荷加重,身体“疲劳作战”。更值得警惕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