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糖友外出旅游别忘了带上胰岛素笔

2015-02-02 09:42:48      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节假日,不少糖尿病患者都会选择外出旅游,那么糖尿病患者外出旅游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糖友出门旅游需要带什么?

出发前,糖尿病患者需要到医院请糖尿病专科医师进行检查,以便明确目前空腹、餐后血糖值及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确定血糖控制良好稳定,以利于外出旅游;请医师写一份所用药物及剂量的材料带在身边;准备充足的降血糖药物(口服药或胰岛素),一般为两倍以上的药量并分开放置,以防遗失或打破;若注射胰岛素记得携带胰岛素注射笔、酒精棉片等。

糖尿病患者外出旅游时胰岛素应随身携带,搭飞机时胰岛素不可放入托运行李中,否则可能因为货舱温度变化,造成胰岛素变性失效,或托运途中遗失或延误。尽可能带上血糖检测仪、试纸、血糖记录本,以备随时检测血糖,因为旅途的兴奋、作息改变及食物都会影响血糖值。如果血糖太低或太高时,可根据记录并探查原因,而对作息、食物进行适当调整,以控制血糖。

糖友旅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吃饭:最好能够定时、定量定餐。专家指出,旅途中的饮食我们有一个“六联口诀”来作为参考:每天蔬菜不少于l斤;每餐主粮不超过2两;吃水果遵循4点(含糖低,分量少,上午10点下午3-4点间食用,监测血糖);蛋白类食物5份(牛奶一袋,蛋一只,瘦肉一两,鱼或虾肉一两,豆腐干一两);盐不超过6克;水不少于7杯。

糖友旅游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办?

另外,旅游途中因为种种原因,很容易出现延误用餐的状况,因此,糖尿病人需随身携带糖果、巧克力、小饼干等,以备低血糖时食用;争取按时进餐,保障足够的水分供给,根据血糖检测结果合理用药;保持大便通畅,尽量不熬夜,以免血糖波动。若旅行途中出现心慌、手抖、出冷汗、饥饿、面色苍白、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视物模糊、昏昏欲睡,甚至不省人事等反常的表现,均应检测血糖。

低血糖但能吞咽者立即口服含糖饮料及糖块,如无条件检测血糖可先按低血糖症处理,15分钟内未恢复者应送医院;昏迷者立刻就近送医院静脉注射葡萄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既简便又安全的胰岛素注射笔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胰岛素笔的历史并不长,最早由诺和诺德公司于1985年研制成功,到现在不过23年……详细>>

胰岛素笔的优缺点要了解 胰岛素笔的使用技巧解读

胰岛素笔是什么呢?它有什么功效呢?胰岛素笔是一种胰岛素注射用具,用于糖尿病患者治疗时胰岛素的注射。由整套销售或者分开购买的胰岛素笔芯及计……详细>>

常出差糖友最好用胰岛素笔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也会遇到很多麻烦事因为病情的关系,很多糖尿病病人不得不接受胰岛素治疗。胰岛素这种药,只能注射,不能口服,……详细>>

使用胰岛素笔注意5个点!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因而在各个临床科室都会遇到就诊患者需要调节血糖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应用胰岛素笔注射胰……详细>>

胰岛素笔使用要点详细解读

虽然胰岛素治疗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意义重大,但对于患者来说,每天坚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选择最适合的注射装置,这样才能克服对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