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元宵节汤圆

2015-03-05 09:23:07      家庭医生在线

赏灯、猜谜、吃元宵,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品尝美味香甜的元宵是元宵节的乐趣之一,由于制作元宵所用的食材是糯米面和甜馅,使得有些糖尿病病人提起元宵来就望而却步。其实只要注意以下几点,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在元宵节享受美味的汤圆,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汤圆。

警惕市面上的“无糖汤圆”

元宵节至,有些糖友看到市面上有“无糖汤圆”,以为无糖汤圆对病情没有影响从而“肆无忌惮”地多吃一些,殊不知这些“无糖汤圆“反而成了”温柔陷阱”。

为何无糖元宵也会犯病?专家分析,元宵以糯米为主原料,本身油腻、热量高,即使内馅不注糖份高的豆沙、水果、黑芝麻,也很容易使糖尿病人血糖升高。尤其许多患者是正餐之余吃汤圆,摄取的热量过大必然会发病。该院还收治了多例酸中毒和昏迷等糖尿病危重状况患者。因此,“无糖”二字并非糖尿病的饮食法宝,各位糖友请量力而行。

糖友如何安心吃元宵?

选择元宵时可选用甜味剂制作的元宵,排除了蔗糖对血糖的影响。

患有糖尿病的儿童和老人吃元宵时不要贪快,不要大口地吃,而是应该慢慢地分几口吃下。

除了糖外,元宵的皮和馅料(如红豆、黑芝麻、花生、果料等)都是升高血糖的“能手”。所以,即使您吃的是无糖元宵,吃时也不要贪多,每次以不超过3个(1两)为宜。

市场上还有一种咸味元宵,虽然听起来挺适合糖尿病患者,但是其中有一些是用较肥的肉馅加猪油制作,我们购买时应注意其中的脂肪含量。脂肪含量过高同样不适用于糖尿病人。

吃元宵的同时可以食用一些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如各种蔬菜。较高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人体放缓血糖升高的“脚步”。吃完元宵后,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以助于肠胃的消化。

在您血糖控制不理想时,最好不要吃元宵。

选择正确的时间(血糖控制良好时)、使用正确的方法(不贪多、不贪快、科学烹调)、摄入正确的元宵(适合您吃的元宵种类)。这样既能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稳定,又可以让“糖友”享受与常人无异的生活乐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元宵节吃汤圆,糖尿病人吃汤圆要注意这几件事!

在元宵节很多人都喜欢吃汤圆,他们认为是汤圆寓意着团团圆圆,此每家每户在过元宵的时候都会以吃汤圆为主,而汤圆主要是一种以糯米为主要成分的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汤圆?

汤圆虽好可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至命的伤害,汤圆要怎么做才最适合糖尿病患者呢?详细>>

元宵节来临,糖尿病人该如何吃汤圆?

随着春节的过去,元宵的来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着汤圆来过元宵,在元宵这一天吃汤圆寓意着团团圆圆,因此很多人在元宵这一天都会适当的吃一些汤圆……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吃汤圆?

汤圆虽好可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至命的伤害,汤圆要怎么做才最适合糖尿病患者呢?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荤菜类菜谱

肉食对糖尿病患者也很重要。不过糖尿病患者要懂得肉食类的烹调方法,这样既能享受美食,又有利于患者病情的控制。真正使患者能在进行饮食疗法的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