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新发现有望推动 低副作用糖尿病药研发

2015-04-14 09:54:57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英国《自然·医学》最新一期上发表报告说,他们的研究揭示了治疗Ⅱ型糖尿病常用药物二甲双胍的作用机理,有助于研发副作用更低的新一代糖尿病药物。

这项研究由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据他们介绍,全球有大约3.5亿成年人患有Ⅱ型糖尿病,二甲双胍是最常用的治疗药物。但这种药物的准确作用机理还一直不为医学界所了解。有观点认为,药物能直接作用在肝脏上来实现疗效。

但新研究显示,这种观点并不对。研究人员让实验鼠服药并进行观察,发现药物进入它们身体后,肠道会感知药物的存在并向脑部发出信号,脑部随后再“指示”肝脏减少血糖的产生。

由于二甲双胍具有副作用,包括恶心和腹泻等,参与研究的帝国理工大学教授盖伊·拉特说,医学界未来可根据这一发现来研发能更适应肠道吸收的新药,从而避免许多副作用的产生,有望为Ⅱ型糖尿病的治疗带来新突破。

相关链接:服用二甲双胍注意四个点

1、胃口变差,有时恶心、呕吐、肚子不舒服。对此,患者可以通过改服肠溶片或者调整服药时间来解决,二甲双胍宜在餐前服用,当胃肠道不适症状明显时,可以改为餐时或餐后服用。

2、适量补充B族维生素。有些长期使用二甲双胍的患者会出现维生素B12吸收不良,从而造成贫血。因此,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最好定期检测血常规等指标,出现过维生素B12水平低下的患者还应常规测定血清维生素B12水平。如有必要,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降糖药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B12。

3、监测肾功能。二甲双胍主要由肾脏排泄,肾功能不好的患者长期服用可能造成二甲双胍在体内大量积聚。因此,长期服二甲双胍的患者应定期检测肾功能。

4、二甲双胍和其他一些药物有相互作用,如:西咪替丁、硝苯地平等。所以务必告诉医生正在服用的药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药有哪些 降糖药副作用有哪些

糖尿病药有哪些呢?糖尿病用药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它的副作用有什么呢?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系统疾病,是由于体内的一种激素——胰岛素的绝对……详细>>

糖尿病药的副作用有哪些?4大副作用不可轻视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不能彻底治愈,需要终身治疗。主要采用的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是药物治疗,糖尿病药物是把双刃剑,虽然可以控制血糖,但对……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疗法新发现

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与环境因素及生活方式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许多因素中,饮食不合理、热量摄入过甚是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糖尿病药物能杀死癌细胞

现在,来自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常用的糖尿病药物能杀死缺失重要抑癌基因p53的癌细胞。这项研究的发现可能为治疗人类……详细>>

新发现:2型糖尿病遗传因子

国外研究人员针对几种不同的调控DNA序列进行研究时发现了2型糖尿病新的遗传因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