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晕针糖友可用胰岛素注射笔

2015-05-08 09:29:37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胰岛素是很多糖尿病人的每日“功课”,可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如何注射还是马马虎虎,了解得并不多。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适合晕针的糖友用的胰岛素注射工具,以及相关的使用注意事项。

晕针糖友可用胰岛素笔

有一些糖友需要注射胰岛素,但是对针头“过敏”,一看见针头血压就上升,整个人都紧张得不得了,晕针的毛病没法改,因此很苦恼应该如何注射胰岛素,其实胰岛素注射工具并不是只有针头这一种,还有胰岛素注射笔。这样的注射笔适合对注射器恐惧的患者,或者是视力不好或无人照顾的老人,需要按特殊比例混合两种不同胰岛素制剂的患者,易于操作并且剂量准确。

胰岛素笔的使用注意事项

1、胰岛素笔和胰岛素笔芯要匹配使用

目前常用的胰岛素注射器有:诺和笔、优伴笔、来得时、门冬胰岛素(诺和锐特充、30特充)、赖脯胰岛素(优必乐)。笔芯和笔禁止混用。特充型胰岛素用完后按医疗垃圾处理。

2、检查胰岛素注射器及胰岛素药液 注射器是否完好无损,笔芯中的药液是否在有效期,药液中有无结晶、絮状物。若胰岛素为混悬液,振摇后不呈均匀的白色雾状混悬液请勿使用。若瓶壁上出现结霜、凝块或底部有固体颗粒沉淀不可使用。橡皮活塞上端超过白色条码带不可使用。

3、排气

若胰岛素为混悬液,首次使用前,将笔或笔芯在手掌间滚搓10次,然后手拿胰岛素笔或笔芯上下摇动10次,滚搓和摇动需要重复至少一次,直至摇匀呈白色雾状混悬液。每次使用均需重复上述操作。笔芯中的药液量至少在12u以上,才能保证药液被混匀,如不足12u应换一支新笔或新笔芯。用75%医用酒精棉签消毒橡皮膜,取胰岛素针头,撕开针座上的纸质无菌封口-针座盖贴,将针座内末端针管径直对准笔芯,旋紧在笔上,取下外针帽和内针帽,取内针帽切忌使针头折弯。针头朝上,轻弹笔让气泡浮到顶端后,将调节剂量旋钮,选择2单位剂量,充分推压注射推键,应该有一滴药液滴出,若无药液滴出,重复上述操作,但不能超过6次。若仍无药液滴出,表明注射笔已坏,不可再用。以上针对首次使用的笔芯,以后使用前若使用5mm针头,装上针头按下注射键,直至针头有药液排出即完成排气过程。若使用8mm针头需调2单位排气。

4、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及注射胰岛素的正确方法

合适的四个部位有:腹部,吸收率100%,优先选择部位,吸收快。距肚脐3-5cm两侧的一个手掌的距离内注射,越往两侧或外侧皮下层越薄,越容易扎到肌肉层。大腿较适合自我注射,吸收率70%,吸收速度慢,只能在大腿前面或侧面进行注射。手臂不宜进行自我注射,吸收率85%,吸收速度稍快(比腹部稍慢)。臀部较少使用,因吸收率低,速度慢,所以适合注射中长效胰岛素。使用短效或与中效混合的胰岛素时,优先选择腹部。使用8mm针头必须捏起皮肤注射,正确捏起皮肤方法是用大拇指、食指或中指捏起表皮和皮下组织,以增加皮下组织的厚度。若使用5mm针头无需捏起皮肤。注射部位要经常轮换,因不同部位吸收率和吸收速度不同,为降低血糖波动,不能将每天的注射区域和时间混淆。避免在一个月内重复使用同一注射点。若发现注射部位有疼痛、凹陷现象出现,应停止在该部位注射直至该现象消失。完成注射等待至少5-10秒后再拔出针头,以避免滴液发生。拔出针头,套上外针帽,旋下用过的针头丢弃至废弃用盒内,必须保证一用一换。

5、胰岛素的保存

未开启的胰岛素储存在2-8℃冰箱内,不可冷冻,不要太接近冷冻室。使用中的胰岛素装置不可放置冰箱冷藏,在室温下不超过30℃,诺和灵30R、50R可保存6周,其余类型胰岛素一般不超过4周。胰岛素笔也不能暴露在阳光下。一般来说,各种胰岛素笔出厂后规定的有效期一般为1~2年。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笔的使用技巧

胰岛素注射笔的使用现在十分广泛因为它具有操作简单、携带方便、剂量准确、注射痛苦小的优点,但如操作不当就会影响治疗效果,那么应该怎样正确使……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患者认为胰岛素笔大大增加了胰岛素注射的准确性,增加了他们的舒适”度和”治疗糖尿病的信心,降低了住院率,提高了生活质量。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既简便又安全的胰岛素注射笔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胰岛素笔的历史并不长,最早由诺和诺德公司于1985年研制成功,到现在不过23年……详细>>

4类糖友适合用胰岛素笔 注射掌握哪些技巧?

使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既要准确地掌握剂量,又要做好注射器具的消毒,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患者来说,每天坚持注射胰岛素要克服对注射的……详细>>

用胰岛素笔还是胰岛素泵好?教您挑选称心的注射装置

自胰岛素问世以来,注射装置就不断革新。注射器注射、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胰岛素注射笔、胰岛素泵是胰岛素注射装置发展史上的“四部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