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也会遗传 预防家族式糖尿病记住3条

2015-05-07 10:59:1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但遗传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在糖尿病家族中,糖尿病患者越多,其他成员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吗?

对糖尿病患者家族史的调查表明,糖尿病病人子女糖尿病患病率比非糖尿病家属高4至10倍。双亲之一为2型糖尿病患者,其子女发病风险率40%;双亲均为2型糖尿病患者,子女发病风险率可达70%。多数2型糖尿病家系调查中见到家系传递中存在明显的母系效应。2型糖尿病患者的双亲,母亲方患者较父亲方患者多见,一般是1倍左右。可见,遗传在糖尿病发病中占有重要因素。值得指出的是,糖尿病发病机制非常复杂,遗传和环境因素都很重要。遗传提供了糖尿病发病的易感性;只有在后天环境的影响下,有糖尿病易感基因的患者,才有可能发展为糖尿病。为什么说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的高危人群,不一定就是糖尿病患者呢?是因为父母遗传给下一代的不是疾病的本身,而是遗传与可以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即糖尿病的易感性。

如何预防家族式糖尿病?

我们知道,糖尿病的发病除了遗传因素外,主要在于环境因素的诱发。所以,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想不得糖尿病,就要注意克服环境因素的影响。

首先要避免肥胖。体重超重或肥胖者得糖尿病的几率要比体重正常的人高数倍。基于以上原因,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想不得糖尿病,必须调整饮食结构,改变饮食的不良习惯,加强体育锻炼,避免体重超重或肥胖。

其次要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人如果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下,体内升糖激素分泌增加,会使血糖升高。对一个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来说,如果长期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很容易诱发糖尿病。因此,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注意调节情绪,合理释放压力,保持心态平和。

第三,如果你有糖尿病家族史,要想早发现糖尿病,不仅要注意监测血糖,还要尽早做胰岛素受体结合率检测,提前发现糖尿病的倾向,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有效避免糖尿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会遗传吗?如何预防孩子遗传糖尿病?

糖尿病这三个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很多人也只听停留在听过的层面上。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可以让我们正确看待这个疾病,遇到身边与之相……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预防糖尿病掌握5大窍门

糖尿病会遗传吗?有很多人会认为糖尿病是有可能遗传的,真的是这样吗?同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又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接下来,不如就为大家解……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 有遗传因素的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生活中可能有很多都见到过一个家庭中有几个人同时出现糖尿病的,很多人以为这是传染导致,他们大多数以为糖尿病是种会传染的疾病。其实,糖尿病并……详细>>

糖尿病会不会遗传?预防糖尿病的3招要学习!

很多人都听说过糖尿病,但是针对糖尿病还缺乏一定的了解。糖尿病是非常难以治愈的慢性疾病,通常需要一生都服药进行控制。那么如果家族中有人得了……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遗传和什么有关?

糖尿病遗传吗?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介绍,糖尿病是有遗传性的,不过遗传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容易得糖尿病的基因。例如1型糖尿病遗传的主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