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五类食物糖友千万别碰

2015-05-11 08:27:27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认为糖尿病饮食治疗没有药物治疗重要,其实不然,在任何治疗的基础上,饮食治疗比药物治疗更重要,是因为只有在饮食得当的基础上,药物治疗才会发生更好的效果。糖尿病人的饮食到底如何控制呢?哪些食物又是糖尿病患者不适合吃的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糖尿病病人的膳食安排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吃饭”的基本知识病人必须掌握,糖尿病食疗因为病人都是自家安排饮食起居,只在出现严重并症时才住在医院里。

有些病人以为吃糖食血糖就会升高,不吃粮食就能控制糖尿病,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粮食是必需的,糖尿病病人的饮食应该是有足够热量的均衡饮食,根据病人的标准体重和劳动强度,制定其每日所需的总热量。总热量中的50%—55%应来自碳水化合物,主要由粮食来提供;15%—20%的热量应由蛋白质提供;其余25%—30%的热量应由脂肪提供,脂肪包括烹调油。如果不吃或很少吃粮食,其热量供应靠蛋白质和脂肪,长此以往,病人的动脉硬化、脑血栓、脑梗塞、心肌梗死及下肢血管狭窄或闭塞的发生机会就会大大增加。不吃粮食,还容易发生酮症。

糖尿病饮食控制的原则

1、要控制每天吸取的食物总热量,来维持正常的体重。

2、低脂肪、适量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是食物的基本成分。

3、高纤维饮食。多选择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对血糖和血脂的下降及大便的通畅有很大的帮助。

4、清淡饮食,每天摄取的盐,要在6-8g之间。

5、每天进餐要保持少量多餐,还要定时定量。

这些食物糖友千万别碰

1、低钠高纤维素饮食

高钠饮食可增加血容量,诱发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加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应以低钠饮食为宜,每日食盐量控制在3克以内。而可溶解的纤维素有利于改善脂肪、胆固醇和糖的代谢,并能减轻体重,可以适量多吃这类食物。

2、限富含淀粉食品和忌高糖食品

富含淀粉的食品(大米、白面、薯类、豆类、谷 类),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分解为碳水化合物,它虽是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但因其可直接转化为糖,因此必须限量。否则,病情将无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红糖、葡萄糖、水果糖、麦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类制品(蜜饯、水果罐头、各种含糖饮料、含糖糕点、果酱、果脯)。因为这些食品可导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扰糖尿病的治疗。所以,必须禁止食用。

3、限制脂肪类和蛋白质的摄入量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的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紊乱。又因糖尿病易于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必须严格限制动物内脏、蛋黄、鱼子、肥肉、鱿鱼、虾、蟹黄等多脂类和高胆固醇食品的摄入,以免加重脂质代谢紊乱,发生高脂血症。

糖尿病易于合并糖尿病性肾病,而过量的摄入蛋白质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所以说,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质摄入应适量。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限制在每千克体重0.8克以内为宜。

4、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大多数都是很容易饥饿的,而且渴的时候很容易多饮,阴虚为本、燥热为标,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姜、芥末、胡椒等性质温热,易耗伤阴液,加重燥热,故糖尿病患者应忌食这类调味品。

5、远离烟酒

酒性辛热,可直接干扰机体的能量代谢,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药的同时,如果饮酒,可使血糖骤降,诱发低血糖,影响治疗。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药的代谢,使其半衰期明显缩短,影响药物的疗效。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忌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食物糖尿病患者千万别碰? 该怎么吃稳定血糖?

糖尿病的发生不分年龄阶段,有的老年人容易出现此类疾病,也有年龄比较小的儿童出现此类症状。当下,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科学合理的的……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这4种食物会导致血糖飙升,千万别碰!

糖尿病在这几年并不少见,生活中有很多人正受着糖尿病的困扰。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让血糖稳定是非常重要的,而糖尿病人想要稳定血糖,首先就要控……详细>>

糖尿病人都有哪些饮食禁忌?

下文是对糖尿病人饮食禁忌进行的简单介绍,希望糖尿病人都能够好好的了解一下,希望糖尿病人都能够按照上述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饮食,这样才能够让……详细>>

糖尿病人有4大饮食误区?千万别乱入!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当出现糖尿病后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饮食控制让血糖稳定。但是也有一些患者在控制饮食后血糖还是得不到……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