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研究显示:糖尿病人群比血糖正常者早逝10年

2015-05-17 22:33:3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一项对新诊断糖尿病患者长达23年的随访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人群比血糖正常者早逝10年。23年间,随访对象中半数糖尿病患者已经死亡,其中约一半死于心血管疾病,而血糖正常者中仅有1/5离世。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科李光伟教授近日在2015北大糖尿病论坛上报告了这一基于我国普通人群的糖尿病死亡风险长期队列研究最新结果。相关研究论文新近发表在《糖尿病护理》上。

该研究是我国糖尿病领域著名的大庆研究的延展研究。1986年,中日友好医院潘孝仁教授(已故)为首的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组,从25岁~74岁的11万名大庆居民中通过糖耐量实验筛查出630名新诊断糖尿病患者,并将之与519名正常糖耐量患者进行了长达23年的随访,以对比其死亡几率与死因。

“通过筛查发现的患者中,仅有25%会到医院就诊。”李光伟说,随访结果显示,与正常糖耐量组相比,糖尿病组随访人群中56.5%的人已经死亡,而血糖正常人群死亡率仅为20.3%。这些死亡患者中,47.5%的男性和49.7%的女性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一半是脑卒中。糖尿病人群与正常人全因每千人年死亡比较中,糖尿病比正常人寿命缩短10年。不同基线年龄及糖尿病病程人群全因每千人年死亡分布比较显示,与老年人相比,糖尿病对年轻人寿命的影响更大。糖尿病还可以改变人群的死亡谱。糖尿病人群中,癌症死亡人数并没有增加,但心血管死亡率大大增加。糖尿病患者最终出现肾脏衰竭及感染的几率也较血糖正常人群明显增加。

李光伟指出,矫正年龄、性别、血压、血脂、吸烟等因素影响后,糖尿病人群死亡率仍然比非糖尿病人群高3倍。因此,高血糖是增加死亡的罪魁祸首,而非只是高血压、高血脂和吸烟等传统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帮凶。

相关链接:预防糖尿病的生活法则

1、控制自己的体重,肥胖是诱发糖尿病的一个主要原因,要想不得糖尿病就必须减轻5%的体重,哪怕您不是十分肥胖,也要这么做,这样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就会降低70%了。

2、吃肉前喝两下口醋,这样可以有效降低血糖的数值,如果您不习惯这样的话,可以在饭前吃点放醋的凉拌菜,一样可以控制好血糖。

3、每天走路半小时左右,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走路可以让身体内的胰岛素得到最大效果的利用,这样患上糖尿病的概率就会降低80%。

4、挑选食物的时候应当多选择一些富含纤维素的品种,因为食用高纤维素的食物是会降低糖尿病的患病率的,而且多吃纤维素高的食物也可防止便秘。

5、每天饿睡眠要保证在6~8小时之间。睡眠经常不足6小时的人,糖尿病危险翻倍;而睡眠超过8小时的人,糖尿病危险增加3倍。睡得太多太少都是不好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将血糖控制在多少算正常?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患者必须要让血糖控制在稳定状态,才能够减少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要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发现血糖异常都要引起警惕,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血糖正常可以停药吗

糖尿病患者经过治疗后,血糖达到了正常值,这个时候很多人就认为血糖正常了就可以停药了,那么,糖尿病血糖正常可以停药吗?详细>>

糖尿病血糖正常可以停药吗

糖尿病患者经过治疗后,血糖达到了正常值,这个时候很多人就认为血糖正常了就可以停药了,那么,糖尿病血糖正常可以停药吗? 详细>>

糖尿病血糖正常值是多少

慢性糖尿病血糖正常值,有点糖友在显露出来需要吃东西感、乏力、出汗、心悸等大致相似低血糖的症状时,检验测定血糖,血糖值却是正常的,这一最后……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低血糖

对于众多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是一种急性并发症,特别是对于靠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糖尿病的患者。低血糖的危害性远远超过高血糖,其原因是低血糖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