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其它用品 > 正文

木糖醇虽然可代替糖 但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木糖醇

2015-06-01 06:50: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国外,木糖醇作为蔗糖或葡萄糖的代用品被广泛用于糖尿病病人专用食品中,或用于各种减肥食品以及药剂的含片、咀嚼片和糖浆剂等产品中。而在国内,添加木糖醇的食品也越来越多。但是木糖醇是不是是真的适合糖尿病患者呢?糖友在食用木糖醇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木糖醇知多少?

专家称,木糖醇是从白桦树和橡树等植物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植物甜味剂,由于木糖醇不容易被微生物发酵产生酸性物质,所以能减少龋齿菌和齿垢的产生,对预防龋齿有一定的功效。

和普通的砂糖相比,热量低是木糖醇的一大优势。它进入人体后,吸收得很慢,而且只有部分能被利用,甜度与蔗糖相似,热量却比其他碳水化合物少了40%。因此可以将木糖醇用于家庭蔗糖的代用品,以防止蔗糖食用过多引起的肥胖。

此外,最近国外医学研究人员还发现:木糖醇不仅是甜味剂,它还有保护肝脏、抗肺部感染等有益作用,因此木糖醇被认为是食糖的最好代用品。

但嗜甜食的朋友切不可高枕无忧,木糖醇虽然可代替糖,但吃多了一样也会发胖。而且从理化性质来讲,木糖醇是偏凉的,它不被胃酶分解,直接进入肠道,吃多了对胃肠会有一定刺激,可能引起腹部不适、胀气、肠鸣。由于木糖醇在肠道内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肠壁积累,易造成渗透性腹泻。在欧美国家,含有木糖醇的食品,都会在标签上注明“过量摄取可能会导致腹泻”这样的消费提示。

食用木糖醇需要注意些什么?

有研究表明,食用过量木糖醇后的确有可能导致轻度腹泻。在欧美一些国家,一般含有木糖醇的食品都会在标签上注明“过量摄取可能会导致腹泻”的消费提示。因为从理化性质角度讲,木糖醇是偏凉的,就像很多凉性食物,如海鲜、绿豆、西瓜等,不易被胃酶分解,吃多了对胃肠会有一定刺激。而且,在体内木糖醇代谢比较慢,在肠道内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肠壁积累,肠胃很难将大量的木糖醇顺利消化吸收。然而我们不禁要问,那到底食用多少才叫做大量?天天咀嚼木糖醇口香糖会不会导致其过量呢?

目前,在这方面的确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和明确的界定。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曾在2001年~2005年间对北京地区三年级的小学生做了一项临床试验,让这些小学生每天吃5粒木糖醇口香糖,时间分别是三餐饭后、零食后和晚上睡觉前,实验结果表明,这一用量既能够起到良好的预防龋齿效果,也没有出现腹泻症状。

但是对于不同的人群,木糖醇有不同的安全摄入量。从科学研究的结果来看,平均每日摄取木糖醇不超过90克或平均单次摄取木糖醇不超过50克,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倘若单纯吃口香糖,应该远远低于这个标准,但如果以木糖醇代替正常的蔗糖,再吃大量的其他木糖醇食品,就需要注意用量了。

糖尿病病人出于其特殊原因,只能吃木糖醇,而尽可能避免食用其他糖类。虽然木糖醇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但这里依然有一个量的问题。木糖醇在分子组成上与所有其他的糖类都是一样的,含有碳、氢、氧3种元素,最终的分解代谢产物也都~样。在分解的初始阶段,可能不需要胰岛素参与,但随着分解的深入,不能保证胰岛素将参与发挥作用。而且如果食用过多后,还有可能造成血中甘油三酯升高,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特别要提醒那些患有由胰岛素诱发低血糖的人,木糖醇是绝对禁用的。

木糖醇在代谢初始,可能不需要胰岛素参加,但在代谢后期,就需要胰岛素的参与。所以,木糖醇不能替代葡萄糖,也不能避免发生代谢紊乱,更不能降低血糖、尿糖和消除糖尿病的“三多”表现。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木糖醇。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木糖醇

电视里经常可见木糖醇的广告,相信很多人去购物时也会随手拿瓶木糖醇,木糖醇已经成为人们喜爱的食物之一,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木糖醇并不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木糖醇口香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已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话题,随之,无糖食品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不少人认为木糖醇口香糖是……详细>>

木糖醇含糖低 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

木糖醇要比普通食物甜味剂含糖量低,很多糖尿病患者就认为含有木糖醇的食品就是“低糖”甚至是“无糖”的,也就可以多吃,其实是否“低糖”和含糖……详细>>

木糖醇热量低 但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木糖醇和葡萄糖、蔗糖一样都是由碳、氢、氧元素组成的碳水化合物,在其代谢过程中都需要胰岛素的参与。因此,食用过多会增加胰岛的负担,当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能吃木糖醇吗

木糖醇也是糖类的一种,糖尿病患者吃了木糖醇后血糖会有变化吗?到底糖尿患者能不能吃木糖醇呢? 木糖醇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无害的。木糖醇是最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