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女性经期血糖容易波动 保持合适活动量可维持血糖稳定

2015-06-17 06:50:56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女人每个月都会有那么几天很烦躁,对糖友来说,更是如此。不仅影响情绪,而且血糖也会不断波动。那么,这该怎么办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女性经期和糖尿病之间有什么联系,以及女性经期如何控制血糖稳定。

月经早来易得糖尿病

据外媒报道,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的流行病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月经初潮早的女孩,成年后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研究人员通过对1.5万多名英国女性的医疗记录进行分析后发现:与13岁开始来月经的女孩相比,那些在8~11岁来月经的女孩成年后患上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会高出70%。

研究人员指出,此次研究表明,提早进入青春期会增加女性今后患上代谢类疾病的风险。此前曾有研究显示,青春期来得早的女孩更容易患上肥胖症、心脏病和某些癌症。研究人员分析,体重超重(体质指数过高)是一个重要原因。脂肪组织能产生激素,对内分泌系统起到一定的干扰作用。因此,父母要从小给孩子灌输健康的饮食理念,帮他们培养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女性经期血糖易波动

专家介绍,部分糖尿病女性患者在月经周期的特定时间段里会出现明显的血糖波动。这是因为,其一,月经周期由雌激素和孕激素调控,经前数日内雌孕激素水平达到最高,而月经来潮时又会迅速降低;其二,研究发现高水平的孕激素会引起暂时性的胰岛素抵抗,使胰岛素的效率降低,导致血糖水平比平时高,而较高水平的雌激素能够升高胰岛素的灵敏性,又使血糖水平比平时低些,因而出现经期血糖波动。其三,部分女性患有经前期综合征,在行经前几日内会出现喜怒无常、烦躁等情绪问题,伴有腹胀、食物渴求等不适,导致体内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生长激素等升糖激素升高,也可能使血糖升高。为了缓解不适感和情绪紧张,患者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也会升高血糖。规律运动能降低血糖,而部分患者经期因身体不适或情绪不佳而体力活动明显减少,也会导致血糖波动。

因此,女糖友首先应摸清自己的情况。可以在自己的血糖记录本上标明月经周期,适当增加血糖的监测,比如在月经的前、中、后各一周内每天测2—4次、连续3—4月,找出变化规律后进行饮食或药物上的调整。此外,饮食上应注意少吃多餐、规律进食、避免血糖波动过大。避免食用酒精、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可以减轻情绪急躁。保持合适的活动量不仅能帮助维持血糖稳定、还能减少经前期综合征和经期的各种不适感觉,维持情绪轻松稳定。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糖尿病经期容易血糖波动?教你4招轻松控血糖!

女性每个月都要来月经,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经期控制血糖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很多女性糖尿病患者都有经期血糖控制不利的情况。月经每个月都要……详细>>

保持糖尿病血糖稳定四方法

控制血糖的办法,让您保持糖尿病血糖稳定的方法。血糖是糖尿病病情检测的晴雨表,只有血糖控制在较为满意的水平,才能有效地控制糖尿病,延缓其并……详细>>

女性糖尿病人经期血糖易波动?应做好3件事来稳血糖

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是不分人群的,它不仅会在中老年人身上见到,也会在一些年轻的男女身上发生,而其中女性出现糖尿病的几率会比较高。有……详细>>

糖友切忌乱加药 保持血糖稳定是关键

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关注重点确定为“应对糖尿病”。 2014年全球糖尿病人群增加至4.22亿人,中国已有1.29亿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友餐后血糖常波动 如何轻松稳定血糖?

餐后血糖升高不容忽视,但只要合理用药,就可以在糖尿病进展的更早阶段阻断病情发展,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