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六不良习惯小心招致糖尿病

2015-07-12 06:52:4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的中青年也会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除了家族遗传外,最关键的就是与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哪些坏习惯和糖尿病有关。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有9200万名糖尿病患者和1.48亿名糖尿病前期患者,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可导致脑中风、失明、冠心病、肾衰等严重并发症。据介绍,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约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并且每年都在增多。临床上11岁至14岁(即青春期和围青春期)是儿童糖尿病高发年龄。而肥胖、不良生活习惯和遗传因素是导致儿童和青少年患Ⅱ型糖尿病人数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些不良习惯易致糖尿病

1、不吃早餐,晚上突击一顿。这是现在上班族的通病,早上起得晚空着肚子去上班,中午在食堂随便打发一下,晚上下班回家,再恶补一顿。一日三餐是生理需要,如果饮食不规律,血糖一直在波动,容易出现糖代谢紊乱,久而久之,会导致胰岛素抵抗,糖尿病也就随之而来了。

2、吃得多,动得少。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高脂肪、高热量、高糖的食物吃得太多,尤其是上班族,大部分时间是坐着的,今天应酬,明天聚餐,吃得多,运动量少,脂肪堆积,人就越来越胖,患糖尿病的风险就增加了。

3、饮食过于精细。很多人喜欢把各类食物精细加工后吃,比如把饭煮成粥,把菜和肉炖得很烂。虽然,这样吃很美味,也有助于消化,但这种做法,反而容易升高血糖。

4、抽烟、喝酒。糖尿病患者,有抽烟、喝酒,血糖往往也是比较难以控制的。

5、熬夜、精神压力大。生活不规律也是诱因之一。

6、喜欢喝含糖饮料。马俊财提醒,比如有的小孩,平时几乎不喝开水,只喝饮料,这也是有可能诱发糖尿病的。

健康生活方式可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消除危险因素,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能预防大部分糖尿病。糖尿病多出现在成年人身上,但起因往往是来自于青少年时期养成的不良习惯,如长时间静坐、高热量膳食、超重或肥胖等,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累积对健康的损害,最终发展为糖尿病等慢性病。积极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可以有效地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或延缓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议采用中等强度的全身有氧运动,如快走、跳舞、游泳、骑车等,每天运动30分钟,可将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降低40%。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有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大不良习惯需戒掉 当心招来糖尿病

如今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的中青年也会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除了家族遗传外,最关键的就是与人们的不……详细>>

不良习惯可引发“夫妻糖尿病”

近年来,夫妻同患糖尿病的现象逐年增多,而且病患夫妻呈现年轻化趋势。临床研究发现,过去夫妻同患糖尿病的现象比较少见,即使有也都是老年夫妻,……详细>>

不良习惯引发夫妻糖尿病

近年来,夫妻同患糖尿病的现象逐年增多,而且病患夫妻呈现年轻化趋势。临床研究发现,过去夫妻同患糖尿病的现象比较少见,即使有也都是老年夫妻,……详细>>

小心不良情绪惹出糖尿病

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情绪时,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长期受不良情绪影响,会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最终被固定,进而导致糖尿病。虽然……详细>>

爱看电视的老年人易患糖尿病? 不良习惯诱发糖尿病!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糖尿病的发生不仅与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有关,还与老年人之间的日常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不良饮食习惯和无规律的作息都是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