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出差糖友最好用胰岛素笔

2016-02-07 14:08: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也会遇到很多麻烦事因为病情的关系,很多糖尿病病人不得不接受胰岛素治疗。胰岛素这种药,只能注射,不能口服,而且常常需要长期使用。有的糖友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得不出差,这些糖友又该如何保存胰岛素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经常出差的糖友如何保存胰岛素

胰岛素作为一种生物制剂,在使用中必须合理保存。一般情况下,不立刻使用的胰岛素(包括没有开封的瓶装胰岛素和胰岛素笔芯),应该在2℃~8℃的环境中保存,即置于冰箱的冷藏室中。这样,只要不超过有效期,胰岛素制剂就可以保持有效的生物效应。已经使用过的胰岛素保存时间缩短,可以放在冷藏室中保存约3个月。在没有冰箱的情况下,在室温下(大约25℃),胰岛素制剂仍可以安全地存放30~45天。如果经常出差,建议你使用胰岛素笔,一支胰岛素笔芯含300单位胰岛素,一般在1~2个星期用完,而笔芯胰岛素可以在常温下保存约4个星期,即使在夏天,屋子里的阴凉位置也可以安全放置带笔芯的胰岛素笔。

使用胰岛素笔有技巧

虽然胰岛素注射器历经“四部曲”的发展,已经在方便性和准确性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患者在注射胰岛素时还是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首先,注射前要做好准备:

1、确定吃饭时间,确保在注射后30-45分钟内吃饭。

2、准备好酒精棉球、针头、胰岛素笔和胰岛素,注意胰岛素笔和胰岛素一定得是同一厂家的产品,以免不匹配。

3、再一次核对胰岛素的剂型。

4、仔细检查胰岛素的外观,中效、长效胰岛素或者预混50/50、70/30胰岛素均为外观均匀的混悬液,轻轻摇晃后,如牛奶状。若轻轻摇晃后瓶底有沉淀物,液体内有小的块状物体沉淀或悬浮,有一层“冰霜”样的物体粘附在瓶壁上,则不能使用。

然后,要选择适合的注射区域:

常用的胰岛素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侧、腹部、大腿外侧、臀部。以2平方厘米为一个注射区,而每一个注射部位可分为若干个注射区,注射区的意思是每次注射应在一区域。每次注射部位都应轮换,而不应在一个注射区几次注射。腹部是胰岛素注射优先选择的部位,腹部的胰岛素吸收率能达到100%,吸收速度较快且皮下组织较肥厚,可减少注射至肌肉层的风险,最容易进行自我注射。

接下来,是注射:每次注射前必须检查是否有足够剂量的胰岛素。注射时左手轻轻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肤,右手持胰岛素笔将针头直接扎入捏起的皮肤内,推注药液,注射完毕后,拇指从剂量旋钮上移开,针头在皮肤下停留10秒钟以上,然后拔出针头,用干棉签按压针眼3分钟以上。

注射完毕后应套上内针帽,旋下针头,将废弃针头丢弃,戴回笔帽。同时要注意胰岛素的保存,一般来说,未开启的胰岛素笔芯可储存在2℃—8℃环境下(冰箱内),开启后装入胰岛素笔内的笔芯在室温下(<;25℃)可保存1个月左右。患者要特别注意胰岛素笔芯不能冰冻,也不能暴露在阳光下。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 胰岛素笔 糖尿病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既简便又安全的胰岛素注射笔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胰岛素笔的历史并不长,最早由诺和诺德公司于1985年研制成功,到现在不过23年……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患者认为胰岛素笔大大增加了胰岛素注射的准确性,增加了他们的舒适”度和”治疗糖尿病的信心,降低了住院率,提高了生活质量。详细>>

用胰岛素笔还是胰岛素泵好?教您挑选称心的注射装置

自胰岛素问世以来,注射装置就不断革新。注射器注射、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胰岛素注射笔、胰岛素泵是胰岛素注射装置发展史上的“四部曲”。详细>>

胰岛素笔的优缺点要了解 胰岛素笔的使用技巧解读

胰岛素笔是什么呢?它有什么功效呢?胰岛素笔是一种胰岛素注射用具,用于糖尿病患者治疗时胰岛素的注射。由整套销售或者分开购买的胰岛素笔芯及计……详细>>

糖友外出旅游别忘了带上胰岛素笔

每逢节假日,不少糖尿病患者都会选择外出旅游,那么糖尿病患者外出旅游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