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产后能否自愈

2015-07-25 00:27: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如今已经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病之一了,对于孕妇这一群体来说,预防糖尿病更是不可忽视的一件事。糖尿病不仅会影响到孕妇本身,对胎儿也有很大的危害。不过很多孕妇在饮食调理配合运动加上医生的护理下控制好血糖,也能平安分娩,但让这些糖妈们担心的是:妊娠期糖尿病在产后能否自愈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妊娠糖尿病威胁两代人健康

妊娠期糖尿病为什么会被称为危害两代人健康的疾病呢?专家说,这是因为它不仅影响孕妇本身的激素水平和代谢,还会导致胎儿发育的异常。

专家详细解释说,妊娠糖尿病可能引起胎儿先天性畸形、新生儿血糖过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过多、早产、孕妇泌尿道感染、头痛等。对母亲来说,虽然部分妇女在产后糖耐量会恢复正常,但仍有一部分患有持续高血糖、糖尿及糖耐量减低,甚至在产后5年至10年仍然有发生糖尿病的高度危险性。

据资料统计,糖尿病母亲产下的婴儿,先天性畸形的发病率最高达6%-12%,而非糖尿病妇女生产婴儿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为2%。有临床资料统计,先天性畸形已经成为糖尿病患者所生胎儿及婴儿的主要死亡原因。

“怀孕期间检查是否有糖尿病是很重要的。”专家说,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妇女,若经过医师诊断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

采用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适量的运动。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注射胰岛素,以预防巨婴症。“因为母亲为糖尿病患者或易患糖尿病体质者,发生巨婴症的比例比较高。”

多数产妇分娩后血糖会逐渐恢复正常

专家告诉健康网编辑,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特有的一种疾病。妇女在怀孕前未患有糖尿病,在妊娠期发生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的一种妊娠期特发的并发症,主要是由于妊娠中后期胎盘逐渐发育形成,产生某种细胞因子阻止胰岛素正常工作,产生“胰岛素抵抗”所致。

“多数产妇分娩后血糖会逐渐恢复正常,有自愈的可能,但需要在产后6-12周再行OGTT实验来确认这一点”。如果孕期血糖控制不理想,可能会造成孕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感染、增加难产及手术产的几率等;同时也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导致流产、致畸、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巨大胎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低血糖等。

因此,专家强调,“孕期确诊‘妊娠期糖尿病’后,首先应由医生指导,控制饮食、适当运动,1周后再监测血糖,医生再根据血糖情况决定是否需要使用胰岛素。”

虽能恢复也不可掉以轻心

当然,即使能恢复,以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也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了。另外,这些在妊娠期发生糖尿病的女性,成为隐性糖尿病患者的可能性也大。妊娠期是人体的一个特殊的代谢时期,在这个相对“敏感”阶段里会发生糖尿病,就说明这位女性的胰岛功能原本就比较脆弱,而在这一时期功能又受到损伤据统计,通常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生产6年之后,会成为真正的糖尿病患者。因此,重视妊娠期的调整和产后体重增长,关系到日后降低糖尿病发生率的重要因素。 在产后6周进行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复查,重新按常规诊断标准再行确认。筛查正常每3年也应检查一次,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治疗。以后都要注意饮食调整和生活习惯了。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产后或会转为糖尿病

为人母是一件既幸福又快乐的事情,但对于怀孕期间血糖“飙升”的糖妈妈们来说,产后是否就恢复正常了?母乳喂养与身体恢复所需的摄入会否让血糖再……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和危害有哪些?妊娠糖尿病在产后能恢复吗?

妊娠糖尿病是妇产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妊娠期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在妊娠期间才出现糖尿病的一种疾病。妊娠糖尿病主要与遗传因素和胎……详细>>

妊娠糖尿病产后易患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我……详细>>

产后更易得妊娠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我……详细>>

生产后妊娠糖尿病是否会消失

妊娠是指怀孕前并没有患糖尿病,而是在怀孕期间才出现的现象。而且约有3%~6%的孕妇会在怀孕期间患上,既然妊娠糖尿病是在妊娠期才出现的,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