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城镇“糖友”远超农村 约七成死于心血管并发症

2015-08-11 06:59:29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大大增加。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编撰的最新版《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显示,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已成为心血管疾病的第四大危险因素。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光伟教授表示:“糖尿病最重要的合并症是大血管病症和微血管病症。约7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病并发症。”

城镇糖尿病患者猛增 防控面临“三高三低”

近年来,糖尿病在全球处于急剧增长的态势。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报告,截至2014年,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达3.82亿,预计到2035年,糖尿病患者数目将增加55%。

统计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39亿。《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中显示,目前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其中男性为12.1%,女性为11.0%。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随着中国城镇地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地区糖尿病患者人群也呈迅猛增长态势,目前城镇糖尿病患病率(14.3%)远高于农村地区(10.3%)。

而我国的糖尿病防治现状不容乐观,面临“三高三低”现象。李光伟介绍,“三高”是指糖尿病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并发症发病率高、并发症治疗费用比例高,“三低”则是指知晓率低、诊断治疗率低、控制达标率低。

《报告》显示,目前糖尿病知晓率仅为30.1%;而治疗率不足三成,仅为25.8%;治疗控制率略高为39.7%。“在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治疗控制率方面,城市都是高于农村的,经济发达地区都是高于不发达地区的。这是由于城市居民的经济状况、医疗条件以及对糖尿病的认识都要高于农村地区的居民。”李光伟说,“但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现状仍非常严峻,给国家、社会、患者个人和家庭都造成了严重的负担,因此重视糖尿病的防控工作刻不容缓。”

“高血压+糖尿病=致命组合”将致心衰发病提前

“谈到糖尿病并发症,一般都会想起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事实上很多患者本人和家属都没有意识到,在糖尿病并发症中,对患者生命威胁最大的是心血管并发症,约70%的糖尿病患者会死于心血管并发症。”李光伟说,心血管疾病与糖尿病关系十分密切,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无法得到稳定的控制,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远高于非糖尿病患者,而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往往由于生活习惯不良,也同时存在诱发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而据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王吉云教授介绍,目前研究显示,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更是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患有这3项危险因素的患者发生心衰的时间要比正常人平均早3至13年,其中合并患有其中1至2项危险因素的患者发生心衰的时间要平均早11至13年。

“‘高血压+糖尿病’在医学上称之为‘致命组合’,这是因为在糖尿病的人群中,高血压的存在加重了心、脑、血管病变的危险性,而在高血压的人群中,糖尿病患者致死性心梗的发生率达45%,是普通人的2至3倍,且病情往往更为凶险。”王吉云说。

生活方式干预能有效遏制糖尿病发病

李光伟介绍,我国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是世界上开展最早、历时最长的生活方式方式干预糖尿病的研究。该研究20年跟踪随访表明,生活方式干预不仅长期降低了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而且减少了威胁生命的心血管病的发病和死亡。

“通过6年积极地生活方式干预,黑龙江大庆地区不仅糖尿病发病率降低了43%,心血管死亡率降低了41%,全因死亡降低了29%,而且新发糖尿病风险也降低了45%, 且严重视网膜病变风险下降47%。”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科的副主任医师安雅莉对此解释说:“这说明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能有效遏制糖尿病发病率,减少心血管病死亡率。”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外,还要坚持他汀治疗。会上,第二炮兵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全民介绍,2015年的ADA新版指南在强调糖尿病患者早期综合管理的同时,对他汀治疗也做出了重大突破,强烈推荐他汀治疗可以使糖尿病患者都受益:对40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如有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超重/肥胖,推荐使用他汀类药物治疗; 对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即便没有上述危险因素,也推荐使用使用他汀类药物降低“坏胆固醇”。

此外,李全民说:“ADA新版指南还适当放宽了儿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标,建议HbA1c<7.5%,这样可以在不影响孩子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控制血糖,有利于预防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服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性心脏病简称“糖心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病和心脏自主神经病,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心脏病的最大危害是心肌梗死,为了……详细>>

身体出现这些信号 糖友需警惕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糖友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并发症。以往我们过于追求降糖效果,严格控制降糖目标,而忽视了降糖过程中的低血糖、体重增加、心血管风……详细>>

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可服阿司匹林

糖尿病频道综合 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并发症的高危人群,据资料统计,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不存在心血管并发……详细>>

七成糖尿病患者死于ASCVD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ASCVD并发症(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最终约70%的糖尿病患者被ASCVD并发症夺去生……详细>>

七成糖尿病人死于心血管病 女性发生率高于男性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孙子林教授指出,高血糖对心血管患者造成了严重的危害,现在国外有一种新观点,认为“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