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护心的7大原则

2015-08-13 06:26:4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或许你并不会把两者联想到一起,但是这两种疾病其实像是兄弟一样的存在,糖尿病是心血管疾患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不仅增加,而且病变更严重、更广泛、预后更差、发病年龄更早。

心血管疾病成糖友首要致死原因

在所有与糖尿病相关的死亡中,心血管疾病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并发症和首要致死原因。

专家指出,大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的首位死因。美国一项历时22年的随访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中约65%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中41%死于缺血性心脏病。《2010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出,“糖尿病是心血管疾患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不仅增加,而且病变更严重、更广泛、预后更差、发病年龄更早”。一项长期随访研究显示,与没有糖尿病的人相比,男性糖友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几率增加2倍,女性糖友可以增加4~5倍。

为何心脏病对糖友影响大?

糖尿病和心脏病是一对“协同作案的帮凶”,医生给糖尿病合并的心血管疾病起了个名字叫“糖心病”。

专家表示,心脏病之所以会夺去众多糖尿病患者的生命,一方面是糖心病的发生几率高,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合并的心脏病比一般的心脏病更加严重,治疗起来难度更大。一般的冠心病患者往往只是冠状动脉某支或某段有斑块或狭窄,糖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却是同时多支多段有斑块或狭窄。即使冠状动脉没有明显病变,实际上也可能其心肌里的微小血管都发生了硬化。因此糖心病患者经常不但有冠状动脉的硬化,还合并有糖尿病性心肌病,心脏的储备功能很差,一旦发生心梗,即便梗死面积很小也极易出现心衰。糖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范围往往非常广泛,如果放冠脉支架治疗,比一般冠心病患者需要放得更多。此外,一般的心脏病患者放了支架,如果维护得好,发生再狭窄可能在10年以后,但糖心病患者放完支架可能两三年甚至半年就又堵了。

严防低血糖,为心脑保驾护航

血糖高会伤害心血管的健康,血糖低,特别是严重的低血糖则会诱发心梗、中风,直接威胁生命。有人曾说,一次严重的低血糖可能让几十年降糖的努力毁于一旦。为什么低血糖会如此“伤心”呢?

专家解释说,人体内只有胰岛素是降低血糖的激素,升高血糖的激素却有很多,包括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一旦发生低血糖,人体会本能地动员这些升糖激素去对抗胰岛素,这些升糖激素还有升高血压、收缩血管的功能,于是会导致心脑缺氧,心梗、中风就这样发生了。可见,在糖尿病的治疗中,一定要注意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护心掌握七大原则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进步,糖尿病患者的寿命已可以达到人群平均水平,其前提就是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潘长玉教授指出,糖友要保护好心脏健康,必须注意以下7点: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规律起居;合理饮食,控制总热量,少食多餐;坚持运动,避免激烈的竞技活动;保持平和心态。

2、定期监测血糖、血压、血脂、血黏稠度、体重等指标。

3、选择对心脏无损害的降糖药,让血糖达标,空腹血糖控制在7毫摩尔/升以下,餐后血糖控制在10毫摩尔/升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老年人可适当放松标准。预防低血糖。

4、血压应严格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5、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严格控制在2.6毫摩尔/升以下。

6、控制体重,将体质指数(BMI)保持在22—25。

7、男性糖友超过50岁、60岁以上的女性糖友,应服用抗血小板药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吃米饭四大原则

米饭是我们一日三餐中的主食之一,但是做为糖尿病患者来说吃米饭要知道以下四大原则。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六大原则

糖尿病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但是无论糖尿病属于何种类型,病情轻重缓急如何,有无糖尿病并发症,是否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治疗,都必须严格……详细>>

糖尿病患者护足从确诊开始

糖尿病是许多国家截肢首位原因,即使在中国糖尿病人因下肢溃烂截肢不占少数,对此糖尿病日来临之际,医生严肃告诫:糖尿病患者保护双脚要从确诊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护心 千万不要让病伤心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重要的并发症。越来越多研究证明,高血糖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共同的发病基础。2型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统计显示,在糖尿……详细>>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遵循这4大原则

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疾病属于慢性病,请换着除了要做好具体的血压控制血糖控制治疗外,更要做好具体的日常护理措施,这样才能有效避免不良的生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