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日常护理需注意什么

2015-10-08 08:51: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作为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其发病率亦呈逐年递增趋势。研究显示,超过1/3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糖尿病肾病。在我国,糖尿病肾病也已悄然上升为终末期肾病及尿毒症的第三大病因,仅次于肾小球肾炎和高血压。由于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心血管病变、视网膜病变、消化系统病变等诸多并发症,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心肺功能、营养状况较其他疾病患者更差,会比其他肾病患者更早透析。

因此,每一位全科医生都应该了解糖尿病肾病的基本知识,并提醒患者积极预防和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老王,56岁,5年前查出患有糖尿病,虽然医生告诫他要控制好饮食和血糖,但他依旧我行我素地吃喝,每天吸烟1包,还很少活动。久而久之老王越发觉得不对劲,不仅经常全身乏力、口干舌燥,还有视物模糊、手脚发麻、气喘等不适,体重也在1年内猛降20斤。近日,老王被查出已经患有尿毒症。

众所周知,肾炎会导致尿毒症,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糖尿病也会导致尿毒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像老王这样“吃”出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肾病一旦出现,患者肾功能将不可遏制地进行性下降。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变表现之一。肾脏主要由毛细血管团组成,而高血糖本身可以损害毛细血管,使血管通透性增加,血中的物质通过肾脏滤过形成尿液时,损害肾脏,引起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患者多数合并有代谢紊乱,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等,易引起血管硬化。另外,遗传、代谢紊乱等都对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有一定作用。

糖尿病肾病的日常护理很关键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比单纯的糖尿病危害要大,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严重影响患者的肾脏功能,这个时候患者家属就需要注意,对于患者的饮食要有节制,遵循一定的原则,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饮食,切忌自己乱吃,加重病情。看看肾病专家是怎么说的!

糖尿病肾病患者透析后病情改善,食欲增加,饮食的总热量和蛋白质量应比透析前适当增加。每次透析约丢失蛋白质2~3.5g。透析后饮食中蛋白质量按每日1~1.2g/kg体重供给,每日可给鸡蛋2个,牛奶5ooml,适量的鱼、肉等因血液透析失血量大,饮食中应补充丰富含铁质及维生素c的食物进食低磷饮食外,还可加用氢氧化铝,以降低磷的吸收透析时大量维生素丢失,应给予足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

总之,现在的研究已证明低蛋白、低胆固醇、不饱和脂肪酸饮食对保护肾功能非常重要,尤其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就应重视食疗。

8大因素加重糖尿病肾病

1、高蛋白饮食:高蛋白饮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加重蛋白尿,形成恶性循环。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天不能摄入超过40g的蛋白质。

2、高血糖:血糖增高是肾脏病变的主要原因,持续高血糖可形成肾小球高灌注、高滤过,使小球系膜、基底膜、毛细血管内皮等受损,进一步损害肾小球和肾小管,最终引起肾小球和肾小球动脉硬化,造成肾单位破坏,引起肾功能异常。

3、高血压:高血压使肾脏血管阻力增加,肾内血流减少,肾内压力增高等,从而导致蛋白尿、肾小球硬化和肾衰竭。糖尿病和高血压常同时存在,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更容易发生肾脏损害。

4、高血脂:在糖尿病患者中,血脂紊乱很常见,后者可促进肾小球硬化,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5、血粘度增高和微循环障碍:糖尿病可出现微血管病变且常伴有微循环障碍,使血液容易凝固,形成血栓。肾脏的微循环中如果出现血栓,肾单位就会缺血缺氧,从而使尿蛋白增加,肾功能下降。

6、感染:感冒、尿路感染及肺炎等病毒细菌感染都可加重肾损害。

7、药物:有肾脏疾病时,很多药物须减量使用或禁用,滥用药物,可加重肾损害,须遵医嘱用药。

8、其他: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年龄和病程、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吸烟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成长”阶段及日常护理

糖尿病最让人心忧的并不仅仅是控糖本身,还有其带来的种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之一,它有自己的“成长”阶段,知道自己处于哪一阶段,并注……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护理 预防糖尿病肾病靠四个要点

糖尿病肾病属于中医消渴病并发“微漏、水肿、腰痛、关格”等的范畴。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有四征兆 日常护理需注意

一个家庭有个小宝宝,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宝宝的健康与否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重重,一些宝宝不幸患有糖尿病肾病,这该……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 从日常饮食开始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科疾病中的一种,生活中,糖尿病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大家对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到底又了解多少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分析下,……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糖尿病肾病应该怎样护理?

糖尿病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常见的并发症,而且是非常严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容易发展成尿毒症,就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