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胰岛素注射部位选择很关键

2015-11-03 09:29:3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73%的患者血糖控制不达标。即使在已经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中,血糖达标率仍只有37%。“采用胰岛素治疗后血糖还控制不佳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点最容易被忽视,那就是注射技术不规范。”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时,习惯往一个地方扎针,形成脂肪增生,以后再扎针就不感觉疼了,其实这样非常影响胰岛素的吸收和血糖控制。最新的“中国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注射脂肪增生患病率及危险因素研究”显示,脂肪增生患病率高达53.0%。与没有脂肪增生的患者相比,这些患者每日所需要的胰岛素剂量多出11单位,消耗了更多的胰岛素。

正确的注射方法是大面积轮换注射部位,避免脂肪增生,帮助胰岛素更好地吸收。注射部位的规范轮换包括:不同注射部位间的轮换——指在腹部、手臂、大腿和臀部间的轮换;同一注射部位内的区域轮换——从上次的注射点移开约1手指宽度的距离进行下一次注射,应尽量避免在一个月内重复使用同一注射点。一旦发现注射部位有疼痛、凹陷、硬结等现象,应立即避开该部位直至上述现象消失。

一针一换很重要。目前市场上的胰岛素笔用针头是按照一次性使用的标准设计制造的,重复使用会影响注射胰岛素剂量的精确性,导致针头堵塞,出现打空针的现象,甚至还会引起脂肪增生。他呼吁将胰岛素注射用的针头和血糖试纸纳入医保,筑牢糖尿病整体防治体系。

胰岛素注射不规范会导致哪些问题

注射部位轮换不规范、重复使用注射笔用针头、注射手法错误以及患者教育的缺失是目前胰岛素注射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专家指出,以注射笔用针头为例,目前市场上的胰岛素笔用针头和胰岛素注射器都是按照一次性使用的标准设计制造的,胰岛素注射治疗中,应保证胰岛素笔用针头和胰岛素注射器一次一换。重复使用会影响注射胰岛素剂量的精确性,并导致皮下脂肪增生和硬结的产生,从而影响胰岛素的吸收。

胰岛素规范注射共有8个步骤

1、注射前洗手;

2、核对胰岛素类型和注射剂量;

3、预混胰岛素需充分混匀;

4、安装胰岛素注射笔用针头;

5、检查注射部位并消毒;

6、根据胰岛素注射笔用针头的长度确定是否需要捏皮以及进针的角度;

7、注射完毕以后,针头滞留至少10秒后再拔出;

8、注射完成后立即盖上外针帽将针头从注射笔上取下,丢弃在加盖的硬壳容器中。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部位应常轮换

因为要治疗自己的糖尿病,林伯每天都要打胰岛素。以前,打了一段时间的胰岛素,肚子上就会鼓起一团,还发硬。在一次糖尿病义诊中,医生指出他肚子……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怎么选择好?

许多糖尿病患者需要每日皮下注射胰岛素2~4次控制血糖,有些患者经过长期的胰岛素治疗出现局部皮下硬结,皮肤感染,疼痛增加等情况,很多患者因……详细>>

胰岛素笔可分两种 使用需注意注射部位的选择

虽然胰岛素治疗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意义重大,但对于患者来说,每天坚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克服对注射的惧怕心理,以及在人前注射的……详细>>

胰岛素注射的关键技巧

专家指出,原则上注射胰岛素是“有肉的地方就能打”,主要部位是上臂、腹部、臀部、大腿。而且最好打一针换一个地方,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这一部……详细>>

胰岛素注射有3注意 注射部位应轮换

糖尿病胰岛素注射器怎么用?胰岛素注射器是打胰岛素的一种工具,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具体用法,今天为你详细介绍糖尿病胰岛素注射器怎么用以及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