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检测要抓住这5个时间段

2015-11-05 09:10:45      家庭医生在线

家用微型血糖仪逐步普及,给患者掌握病情和指导用药带来了极大方便。许多糖尿病患者过度依赖家用血糖仪,不再定期去医院复查血糖。这就不甚妥当了,虽然血糖仪具有体积小、使用方便、采血量少、检测快等优点,但它确实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家用血糖仪有什么优缺点

家用血糖仪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测试值出现误差。家用血糖仪一般是指尖采血,采血挤压指尖时,如果掺杂进组织液或红细胞破裂,就会影响测试结果;二是不全面。家用血糖仪主要是通过查指尖血来监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这个值只能反映某一个时间点的血糖水平。据此用药,容易出现偏差。要全面反映和掌握平均血糖控制水平,患者每2到3个月还需要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HbA1c),这才是反映平均血糖控制的“金标准”。

家用血糖仪这种只能反映某一时段血糖值的特点在血糖监测中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临床治疗中,医生一般会要求糖尿病患者将家用血糖仪的监测和医院血糖检测结合使用,才能达到良好的血糖控制目的。

糖尿病检测要抓住5个时间段

血糖是随时波动的,所以人在一天中不同时刻的血糖值是不同的,“五点”测血糖是指测五个时间点的血糖,这五个时间点包括:空腹时、餐后30分钟、餐后一小时、餐后两小时、餐后三小时。

血糖监测五个时间点需把握好。正常人的“五点”血糖是逐渐升高的,如果是糖尿病早期,血糖的变化则是不规则的,一般是空腹时和餐后两小时时血糖正常,而餐后30分钟、60分钟血糖偏高,或者出现餐后两小时与餐后三小时血糖偏低的情况。

如果发生以上情况,建议最好再到医院做一个胰岛素的检测,通过血糖值与胰岛素分泌的高峰和低谷的对比,来确定是否真正患上了糖尿病。

为什么糖尿病人在餐前出现低血糖呢?有些病人患糖尿病后,胰岛细胞尚有一定分泌能力,只是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正是第一餐后、第二餐前这段时间,这时候实际血糖已经很低了,而此时由于胰岛素是延迟分泌达到最高峰的时候,本身血糖正是低谷,再加上胰岛素的高峰,就会出现持续低血糖,表现为饥饿、出虚汗、头昏、心慌等。如果病人对自己的病情不清楚,就会有意识地多吃、增加热量,这样更加剧了糖尿病的发展。

随着病情继续发展,胰岛细胞损伤加剧,胰岛素分泌量逐渐减少,或胰岛素抵抗进一步加重,这个时候低血糖的情况被持续的高血糖所取代,糖尿病的情况也更加严重,给治疗增加了难度,也让患者本身的危险性增加。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3个方法可帮助糖尿病检测

对生活越来越好的现代人来说,糖尿病却成了“甜蜜的负担”。目前全中国20岁以上的人群中,2型糖尿病患病率约为9.7%左右,而在40岁以上人……详细>>

糖尿病测血糖有时间讲究,这5个时间点最适合检测!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就是把血糖控制好,让血糖一直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想要知道自己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定期的检测血糖是非常有……详细>>

糖尿病前期抓住最后的机会,用这5个方法逆转!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受着糖尿病的困扰。糖尿病并不是一天两天就会得上的,它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有一……详细>>

糖尿病血糖检测三注意 把握时间很重要

大家对于糖尿病都是很恐惧的,以为内疾病的危害实在是太严重了。糖尿病患者治疗时也有许多要注意的问题,比如糖尿病的血糖监测是很重要的。患者最……详细>>

糖尿病在什么时候测血糖好?这5个时间段测血糖的意义尽不相同!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监测自己的血糖,可以掌握最近一段时间血糖控制情况,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有比较大的波动,可以及时的采取措施,以免发生严重后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