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2015-11-12 09:32: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个很小的胼胝,一开始她也没怎么注意,可时间长了胼胝虽然没有变大,周围也没有红肿,她的脚趾却越来越痛无法走路。百思不得其解的她找到了医生询问究竟。

隐匿性糖尿病足危害大

当医生第一眼看到刘女士时,脑海里就闪现了一个词——糖尿病足,而且程度已经很严重了。在医生的建议下,刘女士住进了病房,待血糖平稳后,在无菌操作下剪开了她的胼胝,就在那一刹那,10毫升左右的脓液涌射出来。行完清创术后,愕然眼前的是一个又深有大的瘘道,而化脓感染已经侵润到了刘女士的趾骨。

树立信心是治疗糖尿病足的关键

刘女士看到自己的伤口很受惊吓,医生在和她充分讲解和沟通的基础上,并给予她信心。在内分泌科、血管外科和糖尿病共同努力下,刘女士的血糖趋于稳定,感染得到控制,看着伤口一点点的缩小,刘女士及其家人的信心越来越大,1个月后她的糖尿病足痊愈了。

日常生活中不要穿尖皮鞋

糖尿病足的表现是足部水肿、发黑、腐烂及坏死,事实上,很多糖友的急性感染症状,及红、肿、热、痛的临床表现并不明显,像刘女士这种隐匿性的糖尿病足,容易被患者忽视,而等到发现时,已经非常严重。部分糖尿病足患者最后不得不选择截肢,究其原因除了发现太晚外,也与患者及家属信心不足,不能坚持积极配合治疗也有关系。因此,糖友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自己足部的观察,不要随意修剪自己的胼胝;不要穿高跟鞋、尖头皮鞋等容易压伤足部的鞋子。

糖友平时要注意双足的胼胝体,若出现局部变硬、变厚以及行走疼痛时,一定要到医院由专业人员处理,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足,患者和家属也不要惊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糖尿病足也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预防糖尿病足至少每天检查一次足部

糖尿病足的治疗难度很大,尤其是发展到坏疽阶段,常常需要截肢,其至今仍是医学领域的一大顽症,严重威胁糖尿病人的健康长寿和生命质量,因此糖尿病足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糖尿病足的有效预防措施包括:

1、保持皮肤滋润。

病人每天要涂抹羊脂油类润滑剂滋润双脚,并轻柔而充分按摩皮肤。病人如果是汗脚,出汗过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议他们在洗脚时用医用酒精擦拭脚趾缝,还可以在洗脚水中加少量醋,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2、每天检查足部情况。

每天睡觉前,糖尿病足患者必须要检查足部,看有没有弄伤。最好家人帮忙查找,看有没有伤口,细小的损伤也不可放过。如果病人为独居,就要准备一块镜子, 每天照看,包括脚背脚底脚丫都要检查清楚。同时仔细观察皮肤的颜色、温度、湿度,检查有没有水肿、皮损、疼痛程度及血管搏动、感觉、运动、反射情况以及水 泡、皮裂、磨伤、鸡眼、胼胝、足癣、甲沟炎等,若发现应及时处理及治疗。

3、保持足部卫生。

脚同洗脸一样重要,每晚用温水(39℃~40℃)及软皂洗脚,水温不能太高,以免烫伤皮肤。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不要超过10分钟。洗完后用柔软吸水力强的毛巾擦干脚趾缝间。

4、控制体重、血糖、血压和血脂。

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高血糖;合理分配饮食,严格控制高血脂及各种导致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

5、避免肢端皮肤受损。

即使轻微损伤也可导致严重坏疽。不贴有损皮肤的胶布,严禁使用强烈的消毒药如碘酒、石碳酸等,剪脚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应与脚趾相齐。去除老皮时要以柔软的刷子或细致的浮石,海绵轻轻的擦洗。避免烫伤、勿用热水泡脚或用其他的足部保暖装置。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穿鞋有讲究 谨记6个护理方法

糖尿病足是因下肢的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及感染等因素导致下肢的疼痛、麻木、足部的溃疡及肢端坏。因此糖尿病足的护理很重要。那么,糖尿病足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需勤洗脚防感染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吸烟更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6个护理要点介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护理脚的重要性不亚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糖尿病人的下肢哪怕出现一个很小的伤口也不能忽视,绝不能贴个止血贴了事,要做好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