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切记:降血糖不能仅靠降糖药

2015-12-11 07:57:45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能促进全身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并抑制糖原的分解和糖原异生,可以降低血糖,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因此胰岛素是很多糖尿病病人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是不是治疗糖尿病降血糖只用胰岛素就够了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降糖使用胰岛素就够了吗?

降糖别光指着胰岛素,要打“组合拳”。

联合用药是口服治疗糖尿病中常见的一种用药方式,许多患者在单一服用降糖药的过程中会出现血糖控制效果不佳的现象,这个时候,联合用药则十分必要。患者在联合使用其他药物时,需要特别注意降糖药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最好在联用之前咨询医生,合理使用药物,必要时调整降糖药的种类和剂量。

联合用药可使每单药的用药剂量减少,避免了因用药剂量过大带来的副作用。此外,将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联用,它们彼此可以取长补短,提高降糖作用,减轻或抵消副作用。

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都需先使用口服药,当口服药增加到足量以及种类达3种或以上仍无法控好血糖时,再考虑用胰岛素,且使用后,原有口服药不用全部撤掉。临床上多主张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只要肝肾功能尚好,哪怕尿蛋白高一些,也可以与口服药联合使用,最常用的便是二甲双胍。

糖友联合治疗应注意低血糖

使用药物联合治疗时,需警惕低血糖的产生。比如二甲双胍与传统磺脲类组合,这种组合可以明显协同加强降低血糖的强度,是最常见也最价廉的组合。如二甲双胍与格列苯脲、二甲双胍与格列吡嗪或格列奇特等等。单用二甲双胍一般不会产生低血糖,但因为磺脲类药物常常会发生低血糖反应,所以组合后虽然降血糖的能力得到加强,但同时也意味着低血糖的发生率可能会更高。

其次,如果用于联合治疗的两种药物都需要经过肾脏代谢,此时,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减退的病人则需要注意这些药物有没有增加肾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降糖药 胰岛素

单靠降糖药并不能治疗糖尿病

医学界把糖尿病视为终生疾病,严格地说,现有的胰岛素、磺脲类、双胍类、葡萄糖甘酶抑制剂以及中草药制剂等五大类中、西药物,对糖尿病的作用均不……详细>>

1型糖尿病吃降糖药还是用胰岛素 切记不能乱用药物!

引起1性糖尿病的主要因素是自身免疫系统缺陷或者遗传所致,患者胰岛细胞发生抗体,从而损坏了胰岛,影响分泌胰岛素的细胞,不能正常的分泌胰岛素……详细>>

血糖稳定并不能停药 糖友选什么降糖药好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教育的推广,许多糖尿病患者已经懂得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改善饮食、科学运动、合理作息等,生活中也不乏有的糖友通过……详细>>

降糖药效果不能仅用价格来衡量

有些糖尿病患者有认识误区,认为自己吃的药贵就有效果,于是拼命地要医生开贵的药。其实,这是想法是恨不正确的,降糖药效果不能仅用价格来衡量。详细>>

降糖药不能随便吃 告诉你哪些人不能吃降糖药

有很多突然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对自己应该选择药物治疗还是选择胰岛素注射治疗感到头痛纠结,一方面怕药物治疗没有胰岛素注射效果好,另一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