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日常生活中“糖”脚丫需细心呵护

2016-02-29 16:29:45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沈洁

糖尿病足是由于持续高血糖或反复血糖波动引起的血管与神经病变,走起路来会觉得疼,皮肤会失去感觉,易产生伤口或溃疡,甚至发生感染和坏疽,严重者需要截肢,截肢率高达40% 。其实,通过正确的护理,糖尿病足是可防可控的,为了让病友们更好的认识和护理自己的双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将详细讲解糖尿病足如何做好日常生活的各种护理。

对照症状尽早发现

大部分患者足部初期出现了对疼痛,温度感觉迟钝时,自己是不知道的,有的患者甚至发现袜子鞋子有渗血渗液时才知道自己的脚破了。那如何才能尽早发现并积极预防呢?

沈洁指出,糖尿病患者可以对照自己,看看是否存在以下情况:双足下肢发凉肿胀,脚下垂时,颜色会逐渐变成紫红色发冷伴有麻木,疼痛或感觉迟钝,甚至消失;不走路时没有明显不适,但一走路就会出现酸胀不适感,而不得不停下来休息,甚至发现有肌肉萎缩,足部畸形。若出现如上症状,则需尽快就诊。沈洁说,很多糖尿病病足患者,因治疗不及时或方式不当,导致足部脚趾腐烂,需要切除脚趾或截肢。因此对糖尿病病足不能大意,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泡脚小心烫伤

如果仅仅是因为没注意保暖引起足部发凉,那么热水泡脚确实能起到改善足部血液循环的作用。而糖尿病患者足部发凉往往是因下肢血管和神经病变造成,热水泡脚并不能改善循环,而且极易出现烫伤。为避免烫伤和感染,建议洗脚前检查水温,水温以正常的体表温度(37℃左右)为佳,洗脚时间控制在 5~10分钟即可。

另外,沈洁主任建议用毛巾擦脚时不要大力摩擦,但要仔细擦干。尤其是脚趾之间,要尽量保持干燥,避免孳生致病菌。擦脚用的毛巾最好为白色,以便及时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者脓迹。

滋润足部防干燥

糖尿病患者由于自主神经病变,出汗减少,足部皮肤干燥,特别是足跟部容易出现皮裂,并可进一步形成溃疡,继发感染。沈洁建议病人应平直的剪趾甲、脚部干燥皮肤应使用羊脂油类润滑剂和护肤软膏滋润双脚,并轻柔而充分按摩皮肤。

如果是汗脚的情况,出汗过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议在洗脚时用医用酒精擦拭脚趾缝,还可以在洗脚水中加少量醋,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选择合适的鞋袜

糖尿病病足患者应避免赤足在室内外行走或赤足穿鞋,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对糖尿病足患者来说,非常必要。沈洁指出,糖尿病足患者日常用鞋要选择平底鞋,不要买高跟或尖头的鞋,也不要买聚乙烯的或塑料的鞋子,因为它们不透气、不合脚,过紧、边缘粗糙和接缝不平的鞋也不适合。最好选择晚上去买鞋,因为这时的脚最大。换了新鞋要逐渐适应,建议前几天只穿一小时,然后仔细检查双脚看是否有磨脚的现象。

沈洁建议,袜子每天更勤换,而且要选择舒服松软的袜子。最好是棉袜、羊毛袜等,不要穿不透气的丝袜和尼龙袜。袜子大小要合适,上口不能紧,否则会影响脚的血液循环。

伤口处理要及时

如果脚不慎受伤或磨破、裂开,小伤口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轻轻拭干,不要涂深色药物,如龙胆紫、红药水,因药品的颜色会覆盖伤口感染的征兆;避免使用碘酒等强刺激的消毒剂用医用敷料覆盖;每天更换敷料。如果伤口在1-2天内没有好转迹象,或局部出现红、热、肿等表现,即使感觉不到任何疼痛,实际上已经发生了感染,应立即去正规医院找专业人员处理。

想要护理好自己的“糖”脚丫,控制血糖才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调整好饮食习惯,监测血糖,根据血糖变化调整胰岛素剂量,将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综合管理有利于局部病变的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洁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医、教、研近30年,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血脂紊乱、痛风、骨质疏松、生长发育...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陈晓霖)

糖尿病足日常需勤洗脚防感染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四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日常护理需注意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每年超100万糖友患糖尿病足 日常护理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详细>>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 日常护理要注意

糖尿病足是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它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足部受到感染而导致的。对于糖尿病足,患者在日常要做好护理,一些该注意的要注意,这样……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护理从9个细节入手

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一定要及时地预防,并加以护理。天气进入深冬,更是寒冷,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应该加以重视。护理好双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