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应做好7个检测

2016-03-28 09:08:25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未控制满意前应采取避孕措施,告知高血糖对母婴的危害及良好的血糖控制对妊娠结局的重要性。

孕前血糖控制目标:空腹血糖 3.9~6.5 mmol/L;餐后血糖<8.5 mmol/L;HbA1c<7%(孕前胰岛素应用者);HbA1c<6.5%(孕前非胰岛素应用者)。

停用口服降糖药物,改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一日 4 次注射);建议使用速效胰岛素类似物门冬胰岛素或赖脯胰岛素,若使用甘精胰岛素或地特胰岛素能很好控制血糖,那就继续保持使用。

妊娠糖尿病的三个原因介绍

1、激素异常:在女性妊娠期间,胎盘会产生多种供胎儿发育生长的激素,这些激素对胎儿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但却可以阻断母亲体内的胰岛素作用,因此引发糖尿病。妊娠第24周到28周期是这些激素的高峰时期,也是妊娠型糖尿病的常发时间。

2、遗传基础:发生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将来出现2型糖尿病的危险很大(但与1型糖尿病无关)。因此有人认为引起妊娠糖尿病的基因与引起2型糖尿病的基因可能彼此相关。

3、肥胖症:有很多妇女在怀孕以后会大量的补充营养,从而导致自己身体过于肥胖引起肥胖症,而肥胖症不仅容易引起2型糖尿病,同样也可引起妊娠糖尿。

妊娠糖尿病要做好7个检测

1、血糖化验检查:在进行血糖检查的前3天保持正常饮食,禁食8-14小时后先查空腹血糖,然后再服75克葡萄糖水。从服糖水开始计时,在第1、2、3小时分别抽取静脉血查血糖水平。正常值为空腹血糖105mg/dl;1小时血糖190mg/dl;2小时血糖165mg/dl;3小时血糖145mg/dl。如果其中有2项超过正常值,即可以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2、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测定:诊断时的水平可以推测近3个月的血糖水平,帮助判断妊娠期糖尿病的类型和程度,对糖尿病合并妊娠更有参考价值。在孕期中每1-2个月重复进行测定,可以帮助判断治疗效果。

3、动态血糖监测:特别提倡的是,在家里自行进行血糖监测,其效果要比间断的门诊监测要好。虽然尿糖监测对妊娠期糖尿病没有多少意义,但在治疗中要注意对尿酮体进行监测。

4、血压和尿蛋白监测:孕期进行血压和尿蛋白监测,可以及早发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尽量避免妊娠糖尿病。

5、胎儿畸形监测:对于胎儿畸形的监测,同非糖尿病一样,但尤其是要注意加强心脏畸形的监测。

6、胎儿宫内发育监测:进行B超定期监测,尤其是皮下脂肪厚度测定,有助于尽早发现巨大儿。目前,对胎儿腹围的测定对发现巨大儿也较有意义。

7、胎儿宫内缺氧监测:除了自己数胎动外,还应该加强胎心监护。据病情在妊娠28周后,即应该开始定期进行NST监测。如果血糖控制得理想,从妊娠34周开始至妊娠36周后,比较好每周监测2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妊娠糖尿病什么时候检查好?要注意什么?

怀孕对女人的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怀孕期内,女人会逐渐感觉到身体的变化。在分娩过程中,也非常的考验女性身体健康情况,……详细>>

妊娠糖尿病什么时候检查好?妊娠糖尿病检查要注意什么?

怀孕对女人的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怀孕期内,女人会逐渐感觉到身体的变化。在分娩过程中,也非常的考验女性身体健康情况,……详细>>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这些检测需做好

妊娠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妊娠糖尿病一个如何诊断和检测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 日常需做好这些

二胎开放,越来越多人开始筹备2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那么,妊娠糖尿病如何诊断呢?应该……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需做好这些

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危害都是很大的,那么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