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饮食禁忌多 不宜饮酒少吃巧克力

2016-03-29 10:06:5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有很多的禁忌事项,患者就要科学安排自己的饮食啊,学会忌口,才能够帮助自己更好的控制病情,但是很多患者都不知道应该具体去哪些食物?所以我们今天就来总结一下,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不宜吃的食物有:

1、易于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2、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对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更应特别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防止动脉硬化姓心脏病的发生。

3、不宜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注意,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许多糖尿病患者会认为不能吃主食,时刻担心自己的血糖偏高,但是这样其实是不可取的。粗粮作为现在提倡的健康食品,可以代替米饭为糖尿病患者食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适合吃的粗粮:

1、小麦

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安神,益肾,健胃厚肠,除热止渴,敛汗,止痢等功效。主治糖尿病、神志不安、虚烦不眠、心悸怔忡、癔病、脾虚泄泻等症。

2、燕麦

燕麦又名皮燕麦、雀麦、野麦。功效:燕麦性温,味甘。具有益肝和脾、滑肠催产的功效。主治病后体虚糖尿病、纳呆、便秘、难产等症。此外还有止汗、止血的功效,或治虚汗、盗汗、出血等症。由于其滑肠、催产,故孕妇禁食。

3、荞麦

荞麦又名莜麦、油麦、乌麦、花荞、三角麦、玉麦、甜荞麦。功效:荞麦性凉,味甘。具有清热利湿、开胃宽肠、下气消积等功效。主治头风疼痛、胃肠积滞、痢疾热 泻、疮疖丹毒糖尿病、白浊带下等症;外用可清热解毒。由于荞麦中含有红荧光素,花中尤多,部分人食用后可产生光敏感症(荞麦病),如耳、鼻等处发炎肿胀, 眼结膜炎,咽炎,喉炎,支气管炎等,应当引起注意。因其性寒,食之能动寒气、发痼疾,患皮肤过敏及脾胃虚寒者禁食。

4、小米

小米功效为性凉、味甘、咸。具有清虚热、补虚损、健脾胃等功效。主治病后、产后体虚、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呕吐泄泻、小儿消化不良、口干烦渴等症; 还有滋阴液、养肾气的功效,可治消渴口干、腰膝酸软、止泄痢、利小便;外用还可治赤丹及烫、火灼伤等。小米为碱性食物,因此,风湿病、痛风、糖尿病等血中 酸度太高不能食用酸性谷物的人,食用小米不会有任何不适。

5、玉米

玉米功效是性平,味甘。具有调中开胃、通便利水,降糖、降血脂等功效。主治胃纳不佳、慢性肾炎水肿、尿路结石、腹水尿少、糖尿病、高血脂症、浮肿、黄疸等症。

6、薏米

薏米性凉、味甘、淡。具有清热排脓、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主治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小便短赤、筋脉挛急,肺脓肿、肠痈、阑尾炎、热淋、石淋消渴等症。

7、粳米

粳米甘平。宋徽宗时官方编篡的《圣济总录》中记,治霍乱狂闷,烦渴,吐泻无度,淡竹沥一合,粳米一合,和匀顿服之。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粳米粥,利小便,止烦渴,养肠胃。”

8、糯米

糯米甘温。《三因方》记,治三消渴利,糯谷(旋炒作爆蓬)、桑根白皮(厚者,切细)等分。上每用秤一两许,水一大碗,煮取半碗,渴则饮,不拘时。《本草拾遗》记,“主消渴。”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白色情人节来袭 糖友吃巧克力注意这些

白色情人节刚刚结束,相信不少人也收到了巧克力,那么,糖尿病患者是否也能食用巧克力呢?详细>>

食疗关系重大 糖友饮食“两宜三不宜”

由于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饮食都很是关心,那2型糖尿病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能?什么样的食物要多……详细>>

糖友饮食有两宜三不宜 6个食谱帮你解馋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日常饮食健康合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好处的,那么,糖尿病的饮食有哪些要注意呢?日常可以多吃点什么呢……详细>>

得了糖尿病不能吃什么 饮食禁忌需注意

得了糖尿病不能吃什么?想必这个问题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都是比较困扰的一个问题吧!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常见慢性疾病,目前并……详细>>

糖友能吃巧克力吗?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方面的禁忌,要十分注意,因为饮食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和生命安全,那么,糖友可以吃巧克力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