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大科普 八种检查有助防病

2016-04-08 07:35:3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的危害认识不是很深,那么糖尿病及糖尿病的并发症具体会有哪些危害呢?下面给大家介绍糖尿病并发症危害以及糖尿病的检查方法,供大家参考。

糖尿病并发症的危害

糖尿病人常常伴有高血脂、高血压、血管粥样硬化,极易患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性心脏病通常是指糖尿病人并发或伴发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糖尿病性心肌病,以微血管病变、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的心律及心功能失常。除此之外,糖尿病性肾病,也是对糖尿病患者危害极为严重的一种病症。病变可累及肾血管、肾小球、肾小管、和间质。常见的肾脏损害是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小动脉性肾硬化、肾盂肾炎、肾乳头坏死、尿蛋白等。其中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特有的肾脏并发症,临床上通常称为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糖尿病所并发的眼部疾病常见的有七种: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②糖尿病性色素膜病变,③糖尿病性白内障,④糖尿病性视神经改变,⑤糖尿病性视网膜脂血症,⑥糖尿病性青光眼,⑦糖尿病性屈光改变。其中最常见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它是糖尿病致盲的重要原因,其次是糖尿病性白内障,也是糖尿病破坏视力最常见的合并症。不仅如此,糖尿病下肢坏疽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面临的一项挑战。所谓糖尿病下肢坏疽,是由于糖尿病长期得不到很好控制,发生动脉硬化,出现了下肢大血管和微血管的病理改变。它的发生机理是:当糖尿病患者的下肢发生动脉硬化后,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血液中的红细胞、血小板聚集功能增强,使血液呈高凝状态,促使血栓形成,引起管腔狭窄以致血管阻塞,造成下肢或中部缺血、缺氧以到坏疽发生。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在神经系统发生的多种病变的总称。它函盖植物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运动神经系统,周围神经系统等等。其中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合并症。周围神经病变又分为多发神经病变和末梢神经病变。病变可单侧,可双侧,可对称,可不对称。突出表现为双下肢麻木、胀痛、伴有针刺样、烧灼样异常感,很难忍受。有的患者可出现自发性疼痛闪电样痛或刀割样痛。

预防糖尿病你需要做这些检查

糖尿病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对患者本身和家人都是会有极大的影响。预防糖尿病也就成为了许多中老年人的一项日常任务,那么糖尿病糖尿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的检查方法:

血糖

血糖是诊断糖尿病的惟一标准。有明显“三多一少”症状者,只要一次异常血糖值即可诊断。无症状者诊断糖尿病需要两次异常血糖值。可疑者需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

尿糖

常为阳性。血糖浓度超过肾糖阈(160~180毫克/分升)时尿糖阳性。肾糖阈增高时即使血糖达到糖尿病诊断可呈阴性。因此,尿糖测定不作为诊断标准。

尿酮体

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尿酮体阳性时,即可以判定为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

糖基化血红蛋白(HbA1c)

糖基化血红蛋白是葡萄糖与血红蛋白非酶促反应结合的产物,反应不可逆,HbA1c水平稳定,可反映取血前2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是判断血糖控制状态最有价值的指标。

糖化血清蛋白

糖化血清蛋白是血糖与血清白蛋白非酶促反应结合的产物,反映取血前1~3周的平均血糖水平。

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

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反映了胰岛β细胞的储备功能。2型糖尿病早期或肥胖型血清胰岛素正常或增高,随着病情的发展,胰岛功能逐渐减退,胰岛素分泌能力下降。

血脂

糖尿病患者常见血脂异常,在血糖控制不良时尤为明显。表现为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

免疫指标

胰岛细胞抗体(ICA),胰岛素自身抗体(IAA)和谷氨酸脱羧酶(GAD)抗体是1型糖尿病体液免疫异常的三项重要指标,其中以GAD抗体阳性率高,持续时间长,对1型糖尿病的诊断价值大。在1型糖尿病的一级亲属中也有一定的阳性率,有预测1型糖尿病的意义。

当引发糖尿病这样的疾病的时候,一般患者会出现多尿这样的症状,其实糖尿病这样的疾病的发生也是相当的严重的,所以一旦确诊为糖尿病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让这样的疾病影响到我们的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检查项目 糖尿病检查 糖尿病诊断

哪些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后寿命受影响吗?

糖尿病本身并不严重,严重的是其引起高血糖所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这是由于长期高血糖会造成患者全身多处出现病变,比如对人体的大血管和微血管造……详细>>

糖友必做8项检查 有助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并发症尤为重要。2010年美国糖尿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3年以上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在46%以上,5年以上出……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7项检查必不可少!

稳定好血糖对糖尿病来说至关重要,能延缓或控制并发症产生。若血糖波动过大或病程延长时,会诱发多种慢性或急性并发症,如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必做哪些检查? 这些检查项目很重要!

糖尿病对于患者的危害不仅在于高血糖,还有一系列后果严重的并发症。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3年以上糖尿病患者有近一半的几率会出现并发症,而5年……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定期检查很重要

糖尿病的并发症一旦爆发,颇有一泻千里之势,挡都挡不住。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定期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