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脂肪肝更易患糖尿病 好的生活习惯有助预防

2016-04-18 07:15:19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外研究发现,有脂肪肝的人更易发生糖尿病。无糖尿病史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空腹血糖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正常者占43.2%,其中有14.4%被新诊断为糖尿病。有研究对没有糖尿病的人群随访7年,发现有脂肪肝的人更易患糖尿病。

脂肪肝易诱发糖尿病

实际上,自认没有糖尿病的脂肪肝人群,有将近一半的人存在血糖异常,这部分人大约将有1/3迟早会发展成真正的2型糖尿病,所以说,脂肪肝是糖尿病的新“后备军”。之所以脂肪肝高发 ,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新的检查手段不断出现,过去不能发现的疾病被发现,脂肪肝就是明显例证;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的转变,许多“文明病”的发病率确实增高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是医生也很少知道脂肪肝,到了八九十年代,脂肪肝逐渐增多,但并未引起人们广泛注意,直到进入21世纪,才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脂肪肝症状不明显,一般都是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作肝脏B超、CT或MRI时发现。发现后多数人不予重视,认为没有什么症状,就不去管它。其实,脂肪肝对健康有很大影响,只要发现脂肪肝,都要做相应处理,以防后患。

患了脂肪肝,应该及时去看医生。首先找出原因:脂肪肝分两种,一种是由酒精引起,叫酒精性脂肪肝;一种是由代谢引起,叫非酒精性脂肪肝。还要排除病毒性肝炎、遗传、免疫、药物性肝病。了解肝功能情况,有无肝功能损害及程度。并了解有无血脂增高、血糖异常情况,必要时应该做糖耐量试验,了解有无并发糖尿病。并应了解肝脏脂肪侵润,可通过做CT或MRI进行肝脏脂肪含量测定,必要时可作肝穿病理检查。脂肪肝一旦确诊,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当治疗。最重要的是消除病因,防止进一步发展,管住嘴,放开腿,必要时可进行药物治疗。

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现在临床上人们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的发生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对于糖尿病的预防是刻不容缓的,那么,该如何有效的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呢?针对预防糖尿病的方法给大家介绍出了如下几点:

1、如果大家想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首先应该防止和纠正肥胖;避免高脂肪饮食,要保证合理体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制、富含可溶性维生素为好,占食物总热量的50%~65%,脂肪占食物总热量的15%~20%,蛋白质占食物总热量的10%~15%。多吃蔬菜是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饮食调节。

2、其次就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多增加体力活动,参加体育锻炼,是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运动调节。

3、还要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是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药物调节。

4、如果大家在平时有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一定要及早戒除,对中老年人定期进行健康查体,除常规空腹血糖外,应重视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是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生活习惯调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脂肪肝患者更易患糖尿病 这样做可防治

国内外研究发现,有脂肪肝的人更易发生糖尿病。无糖尿病史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空腹血糖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正常者占43.2%,其中……详细>>

警惕脂肪肝患者更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由于其可能造成严重的并发症而致患者死亡,应对糖尿病进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患有脂肪肝的患者……详细>>

“宅”在家更易患糖尿病 杜绝坏的饮食习惯

坐在电脑前面,吃着零食打着游戏,或者躺在沙发上惬意的玩着平板,这或许是许多宅男宅女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殊不知就是这种懒洋洋的状态,最能吸……详细>>

糖尿病预防有方法 生活习惯要调整

糖尿病已经成了现代人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富贵病,得了糖尿病之后不仅吃东西,锻炼和作息都受到了限制,稍有不慎还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这种情况让很……详细>>

酸奶有助预防糖尿病 糖友夏季喝什么好

夏天到了,各种各样的饮品也随之而来,酸奶作为一种相对健康的食品,深受人们欢迎。那么糖尿病患者适合喝酸奶吗?除了酸奶还可以喝什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