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不走寻常路 9种中药降糖效果好

2016-04-24 07:41:47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研究发现,中草药具有一定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其中,丹参、地黄、玉米须、知母和枸杞子的药用效果较为明确。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一些降糖的中药:

黄芪

现代医学证明,中药黄芪对糖尿病患者具有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和降低血糖的作用。中药黄芪可通过增加糖原合成酶活性、胰岛素受体底物活性、蛋白激酶B和蛋白激酶C活性,使糖原合成酶活性增加而发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的作用。

人参

人参可促进实验动物血糖降低,并可降低糖尿性血脂升高及无力症状。临床报道人参浸膏对早期轻症糖尿病有治疗效果,使尿糖减少,血糖降低,停药后疗效仍可持续2周以上。对轻症糖尿病人参可与生地合用;对中、重症糖尿病宜与胰岛素合用,因二者有协同降血糖的作用。人参日用量3~9g。

枸杞子

枸杞能补肾养肝,治肝肾阴虚、消渴等。枸杞子提取物可促进实验动物糖尿病血糖持久下降,对糖尿性血脂升高、视力不佳有改善作用。每日用枸杞子、五味子、黄精、元参各煎汁当茶饮,可改善消渴症状。

丹参

丹参有活血、行血、凉血、养血的作用,可以化瘀、通络。丹参煎剂可明显降低实验动物的血糖,作用可持续5小时之久,且可降低血脂及血黏稠度。丹参、花粉、葛根,黄芪,五味子,忍冬藤、玄参各,治疗糖尿病合并高凝血、高血脂有效。

生地黄

有滋阴清热的作用。按每公斤体重2g计算,喂服实验动物,可使血糖明显下降,也可抑制和预防肾上腺素所致的兔血糖上升,且可改善糖尿性的高血脂、高血压病情。临床应用于糖尿病时,多以生地配天冬、枸杞子等。

海带

海带含有藻胶、氨基酸、核黄素、维生素C、钾、碘、钙等。海带中有一种名为褐藻酸钠的成分,该成分可以使糖尿病病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空腹血糖下降,糖的耐受量得以改善,达到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治疗要求。

苦瓜

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 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降压降糖、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壮阳之功效。 苦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胡萝卜素、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这是一种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强化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动脉硬化,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黄连

黄连性寒,味苦,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能。黄连素治疗糖尿病可使血糖明显降低,黄连水煎剂可降低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的血糖。实验表明,黄连素的降糖机制并不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与释放,也不影响肝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目和亲和力,而是通过抑制糖原异生及促进糖酵解而产生降糖作用。

葛根

葛根供药用,有解表退热、生津止渴、止泻的功能,并能改善高血压病人的项强、头晕、头痛、耳鸣等症状。有效成分为黄豆甙元、黄甙及葛根素等。葛根中所含异黄酮具有滋润皮肤、恢复皮肤弹性的作用,还可以减缓骨骼组织细胞的老化,有助于钙质的吸收,减少骨钙丢失,增加骨密度并阻止骨骼的中空消溶,从而远离骨质疏松。葛根中提取的黄酮能增加脑及冠状血管流量,血管阻力降低,具有降血压作用。葛根素可使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血糖明显下降,降糖作用持久。

此外,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药还有黄连、山药、玉竹、麦芽、茯苓、菟丝子、石膏、乌梅、苍术、白术、玄参、仙鹤草、地骨皮、苍耳子、泽泻、桔梗、黄精、冬桑叶、仙灵脾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物有什么 中药降糖 降糖药

降糖药吃多了会导致依赖吗?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降糖药物?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方法能够彻底的治愈糖尿病,很多患者需要长时间使用药物来稳定血糖,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患者多会害怕服用降糖药物,担心身体……详细>>

怎么服用降糖药效果好呢?

口服降糖药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对于一些老病号,服用降糖药的历史可能有几年或十几年,如果有……详细>>

7种常见降糖药,不同降糖药的效果不同,带你揭秘其优缺点!

糖尿病患者为了防止并发症出现,必须要口服药物控制血糖,临床上的降糖药物种类多种多样,不同的降糖药物特点不一样,在降糖方面的特点也各不相同……详细>>

8种中药可降糖

许多中药都有降糖的功效,患者在服用西药时配合中药治疗,也会获得更好的效果。下面选取 八味降糖疗效显著的中草药,将其性味、主治及功效介绍给……详细>>

口服降糖药的9大潜规则

糖尿病的治疗,除少数患者为胰岛素依赖型而必须注射胰岛素来治疗外,大多数患者,只需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口服一些降糖药而使病情得到控制即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