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蜂胶可缓解糖尿病眼病 糖友饮食有三原则

2016-04-30 07:51:1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并发的眼病治疗难度很大,若治疗不及时常可致盲,所以,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是预防、治疗糖尿病眼病的关键,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一旦发生糖尿病眼病,应尽快到医院眼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而造成终身遗憾。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眼病饮食:

蜂胶有益糖尿病眼病

蜂胶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积极作用是值得肯定的。首先它能较好地调节血糖;其次蜂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能调节微循环,这在医学界也有不少相关文献记载。 蜂胶被称为“血管的清道夫”,对眼部小血管起到了较为根本的保护作用,进而对糖尿病眼病变有一定的作用,效果较为理想。

糖尿病眼病饮食原则:

糖尿病眼病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饮食尤其要注意,不可以和普通糖尿病混淆。首先,患者朋友要多吃一些含维他命C的食物,如各类新鲜蔬菜和低糖水果。因为维生素C的抗氧化应激作用能延缓视网膜病变的发展,减少失明发生。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吃水果一般在两餐之间,此时血糖较低,吃一点含糖的水果,血糖不会明显升高,餐后吃水果就等于加餐了,血糖会高起来。另外,在选择水果的时候,应选择含糖量最低的水果,例如苹果、鸭梨、橘子、草莓等。

其次,糖友要严格的控制每天摄入的总热量。计算全天的总热量:参照理想体重和工作性质,参照原来的生活习惯等因素,计算每日所需总热量。成人一般按照每天每千克理想体重休息状态下给予热量105-125.5kJ,轻体力劳动给予125.5-146kJ,中度体力劳动者给予146-167kJ,重体力劳动者给予167kJ以上。儿童、孕妇、乳母、营养不良和消瘦,以及伴有消耗性疾病者应酌情增加,肥胖者酌减,使体重恢复至理想体重加减5%左右。

最后,糖友可以吃滋阴降火、补益肝肾的食品,如木耳、枸杞等。但是要忌饮浓茶和咖啡,少吃辛辣和油腻的食物。

说了这么多糖尿病眼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最后给这类特殊糖友推荐两个粥,日常常喝有利病情恢复哦。

适合糖尿病眼病的粥

三七山药粥:三七5克,生山药60克、粳米60克、酥油适量,粳米加水如常法煮粥。山药去皮为糊后用酥油炒,令凝,用匙揉碎,放人粥内拌匀,可作早点食用。 功能:润肺健脾,益气固。 适应证:气阴两虚或阴阳两虚型糖尿病。症见神疲乏力,口干咽干,食欲减退,腰膝酸软,大便于结或泄泻与便秘交替出现,或兼见心悸自汗,或眩晕耳鸣,或肢体麻痛,或视物模糊。舌胖有齿痕或舌质暗淡,苔白或干,脉沉细无力。

葛根粉粥:葛根30克、粳米50克。将葛根切片,水磨澄取淀粉,粳米浸泡一宿,与葛根粉同入砂锅内,加水500毫升,文火煮至粥稠服用。 功能:清热除烦,生津止渴。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葛根有降低血糖作用,并能扩张心脑血管,具有温和的降血压作用。 适应证:阴虚火旺型糖尿病,症见口干多饮,心烦易怒,性情急躁,多食易饥,大便干结,尿色混黄,舌红少津,舌苔黄燥,脉象滑数。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蜂胶可缓解糖尿病眼病 了解糖友的饮食原则

糖尿病并发的眼病治疗难度很大,若治疗不及时常可致盲,所以,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是预防、治疗糖尿病眼病的关键,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一旦发生……详细>>

糖尿病眼病日常饮食要点

饮食的是否得当是对病情的治疗十分重要的,所以各位患者需严格的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眼病吃什么好才对病情的恢复有益呢?糖尿病眼病是需要多吃一……详细>>

糖尿病眼病可引起失明 糖友饮食需注意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部病变,而是由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共同引起的,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详细>>

浅谈蜂胶对糖尿病眼病的作用

蜂胶对治疗糖尿病眼底病变有着积极作用,近几年来,蜂胶得到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的认可,还有消费者积极提出问题和专家探讨,以提高对蜂胶的全面认……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